English

编辑记者新春走基层:记录百姓生活 触摸时代变迁

2017-01-19 07: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录百姓生活 触摸时代变迁

广大编辑记者新春踊跃走基层

  岁首元月天,共话此丰年。中宣部部署开展2017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以来,各新闻单位纷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题、专版,迅速组织编辑记者走进基层,深入一线,记录百姓的欢乐忧愁,触摸时代的变迁脉动。

  报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果,倾听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呈现亿万百姓欢度节日的热烈喜庆景象……广大编辑记者走进村庄社区,探访行业企业,融入春运大潮,用手中的笔、话筒、相机,共同绘制了一幅蓬勃向上的春之画卷。

  深入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家中,了解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与农民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和座谈,展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人民日报推出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新春走基层·夜宿农家听民声”等专栏,生动反映了农村发生的喜人变化,展现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鼓舞激励更多贫困地区百姓树立信心、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光明日报1月14日刊发的通讯《野李树“回家”记》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这篇深入广西贫困山区扎实采访的稿件,让作者光明日报社广西记者站记者周仕兴深感“记者只有‘接地气’,报道才会‘冒热气’”。光明日报推出的《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专栏,将与读者分享更多冒热气的报道。

  不变的中国年,变化的“年货经济”。自冬至开始,过了腊八,年货消费进入高潮。新华社多位记者深入天津、湖北、山西、四川、山东、河北、广西等地,探寻百姓年货篮子里的变化。播发的《从“年货经济”看中国消费新动力》《看看你的年货篮子 有哪些必不可少》《“致富年货”里的“供给侧改革”》系列报道展现了年货市场和消费模式变化背后所折射的经济变迁。

  当前实体经济遇到哪些挑战,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同时,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回应读者关切,经济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探寻实体经济发展动能”“新春走基层·新经济新魅力”栏目,对煤炭、钢铁、装备制造业、实体零售业等重点行业,以及上海、广东、湖北等地的新模式、新业态进行蹲点调研,探寻新经济魅力,彰显经济新活力。

  临近春节,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是在外拼搏一年的人们最深的念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别推出《一路回家》《温暖回家路》等节目,讲述情满回家路的春运故事。

  中央电视台围绕回家的轮渡、上海老字号、“返乡最后一公里”等具体场景,通过家长里短式的倾诉讲述充满正能量的情感故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交通广播联合推出春运特别直播《温暖回家路》,直接把报道现场延伸到火车站、汽车站站前广场,延伸到广大旅客面前,及时现场解答旅客问题,温暖人们的回家路。

  “菲律宾人在中国”“斯里兰卡朋友眼中的春节”“尼泊尔人带您逛庙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围绕“外”字做文章,向海外受众展现中国历史悠久与繁荣昌盛,还调动国际台33家驻外记者站,采访五大洲独具特色的春节庆祝活动,向全世界华人送出祝福。

  鞋底沾满泥土,笔下才有温度。解放军报“新春走军营”采访活动派出80余名采编人员奔赴雪域高原、碧海蓝天、大漠戈壁、千里边关,用眼观察、用脚丈量、用心感悟、用笔记录。“我仍记得当年第一次参加‘新春走军营’活动时的兴奋和紧张,如今感受到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解放军报社驻中部战区分社社长杨清刚说,能够在新春佳节里触摸基层脉搏、记录官兵故事,这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必须且行且思考、且行且珍惜。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王思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