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州、杭州、成都、岳西转变干部作风 想干事、敢干事

2017-01-19 07: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想干事敢干事·我们这么做】

  编者按

  有群众反映,现在有些部门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了,但办事不灵了,为官不为的现象在一些部门和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按照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就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的要求做。今天,本版刊发一组报道,展现江苏泰州、浙江杭州、四川成都、安徽岳西转变干部作风,营造想干事、敢干事环境的实践和探索,以期为各地各部门提供借鉴。

泰州、杭州、成都、岳西转变干部作风 想干事、敢干事

杭州执法队员抽查手划船经营服务情况。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用“脚板”丈量“短板 ”

  ——参加泰州市“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体会

  江苏省泰州市团市委书记 孙靓靓

  2017年新年第一天,是泰州市“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第3个集中走访日。按照上周临别时的约定,我再次来到姜堰区张甸镇梅垛村。

泰州、杭州、成都、岳西转变干部作风 想干事、敢干事

江苏省泰州市团市委书记孙靓靓(左一)走访农户。 申艳平摄/光明图片

  在村里,我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干部团团围坐在一起。村支书王文余抢先开了口:“现在农场主普遍反映家庭农场人手不足、技术短缺,村里想解决,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很疑惑:姜堰区是全国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区,打造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桥头模式”,全区上下风生水起。梅垛村虽是区里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后进村,但更应有后发优势,究竟什么原因让老王发这样的“牢骚”呢?

  带着疑惑,我请王文余带我去梅垛村的家庭农场走走。岁暮天寒,庄稼地一片沉寂,一路上老王走走停停,我猜他心里在估量这一年村里的收成。他不断地对我说:“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地方,可受到人们的认知与现有生产条件限制,很多优质资源盘不活。”看见一些荒地,王文余显得有些难受:“这些地块连起来,就能发展规模化农业,却没人牵这个头。”

  “村里没人,我这样的就算年轻啦!”51岁的种粮大户单桂杰刚见到我,就提了个难题:“去年受了灾,我种的260亩地亏损约30万元。我决心在新的一年打个翻身仗,可又不知这仗怎么打?”我安慰他不要着急,替他分析:“老天不助势是一个原因,但归根到底,搞传统种植不是长久之计。要趁早转型,搞多种经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营利能力。”听了这话,老单脸上的愁容慢慢散去,他说过了春节就要出去“取经”,看看别人的家庭农场是怎么搞的。临走时,他托我给他找个“上课补习”的地方,我很乐意帮这个忙,一口应允下来。

  挨家挨户走访后,我请来村里的父老乡邻,每人一碗粗茶,准备跟大家聊聊怎么解决家庭农场缺乏人手与技术的问题。我把走访的感受和大家伙儿说了说:“梅垛村的9名农场主都是本地人,年纪最轻的45岁,最大的63岁。有6名农场主通过外出务工积累了创业起步的第一桶金,他们属于首批返乡创业的老农。可最大的问题是,村里年轻人太少!”这句话刚说完,立马炸开了锅,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来:“对对,年轻人头脑活,学习能力快。”“家庭农场想做大,少不了这支队伍!”随着讨论深入,问题逐渐清晰起来。

  青年回乡创业,姜堰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大学生孙飞毕业回乡创业,首创“订单农业+稻田养鱼”模式,收益是普通稻麦种植的6倍;还有推行“蚊帐大米”的共青农场、创新“西瓜+稻麦种植”的曙光农场,都是由返乡青年创办……

  “青年返乡创业,会不会跟我们抢饭碗?”一名农场主问道。我笑着解释说:“哪会,你们是师傅,他们是徒弟,你们有经验和资本,他们有技术和想法,正好强强联手!”大家听了,都长舒一口气,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有的拍起了手掌:“这次的大走访真是不一样,不仅来听我们说难处,还帮我们出点子!”

  走访越多,感悟就越深刻。我们用脚板丈量的道路越远,与老百姓的心就贴得越近。我想,只要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察民情、访民生、听民愿,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就一定会在眼前铺展开来。

  【记者短评】

  干部脚沾土 百姓心不堵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基层的事,尤其是广大农村的事,千头万绪难以理清。怎么办?干部真正下到基层察民情、听民意,才是改变干部作风,想干事敢干事的前提。

  泰州市通过“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让上万党员把脚步从机关大院迈到田间地头,摸清基层实情,千方百计带领百姓走上致富路,提出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的思路和办法。

  泰州市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把党的政策精神带下去,把基层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鲜活经验带上来;把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带下去,把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带上来。正是这“六带法”,让泰州的干部们在服务群众中增强了责任与担当,营造了想干事敢干事的良好风气。

  不做“蜗牛”甘当“黄牛”

  ——“蜗牛奖”激励我奋勇争先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文明办主任 储德生

  做了这么多年工作,从来没有落在后面,从来没有这么让人羞愧。想想去年5月得到的“蜗牛奖”,直到今天依然是脸通红、汗直流。

泰州、杭州、成都、岳西转变干部作风 想干事、敢干事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2年岳西启动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组织上调我到文明办工作。地处大别山区的岳西是国家级贫困县,基础设施欠账多,文明创建的基础差。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依靠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全县干部群众的支持,创建工作得到很大进展。但去年5月份,在市里进行的文明程度指数第三方综合督查测评中,岳西的测评结果位列全市七个县区的倒数第一。作为牵头负责单位,县文明办被认定为“蜗牛奖”,成了负面典型。

  得了“蜗牛奖”,心里别提有多难受。有羞愧,有委屈,有情绪……但冷静下来扪心自问,觉得客观原因固然存在,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状态出了问题,工作没有做到位。

  不做“蜗牛”慢吞吞,甘当“黄牛”自奋蹄。思想通了,心思就全部集中在文明创建的行动上。我们坐下来一条条梳理综合督查测评中的失分因素,对照文明县城标准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比如,制约创建工作的“硬件”问题,往往都是影响群众生活的民生问题,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了新的客运车站、农贸市场,改造了小街小巷。比如,为了切实提高居民文明素养,我们大力招募、培训志愿者,走街串户进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

  为了破解小街小巷、老旧社区与沿街商户这个文明创建的重点与难题,我们结合实际首创了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机制。整个县城被划分为12个网格区域,由包括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在内的县直单位分别牵头,负责网格区域的常态文明巡查,发现问题就及时纠正。同时,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即查即报即改,扎扎实实改变了山区县城脏乱差的面貌。

  知耻而后勇,扎实的工作自然不会白做。去年9月,安庆市新一轮文明程度指数第三方综合督查测评如期而至,岳西的测评结果跃升至正数第二名;在随后进行的省级文明县城验收中,岳西精神文明创建的做法与经验,得到验收组与省文明办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得到“蜗牛奖”半年之后,经过认定,我们文明办顺利摘掉了“蜗牛”的帽子。

  当了一回“蜗牛”,使我深深认识到,干工作做事情,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困难必须迎难而上,敢想敢干,善作善成。

  【记者短评】

  “负向倒逼”不能缺位

  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续

  走进大别山区采访岳西县的效能建设,向被认定为“蜗牛奖”单位的几位负责同志了解“获奖”原因,无一例外都是因为工作难度大而进展不力;而“获奖”之后,又是无一例外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岳西县设立“蜗牛奖”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痼疾下猛药,就是用“负向倒逼”推进工作落实,促进工作高质高效。这种问题导向,责任倒查,工作倒逼,不仅让责任人红脸出汗,而且强化了不做“蜗牛”甘做“黄牛”的自我警醒,促进不推诿扯皮、不拖拖沓沓的良好风气的形成。

  不做“太平官”和“逍遥官”

  ——杭州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王震是一名“狮子型”的干部。他是杭州市江干区委常委、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

  “杭州干部行不行,就看服务G20。”去年杭州举行G20峰会期间,钱江新城作为B20峰会的主会场,属地四季青街道责任重大。王震带领街道班子连续作战30小时,成功拆除爱大制药厂房,消除了“史上最牛C字路”。

  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作珍也是一名“狮子型”的干部。

  她在基层工作20年,其中在灵隐街道工作10年。她带头奋战,圆满完成青芝坞整治等重点工程。有一处600多平方米的违建被拆,违建户每天到谢作珍的办公室“蹲点”“上班”。谢作珍好言好语,端茶倒水,用了半年时间,终于化解了违建户的心结。从那以后碰面,违建户都热情地叫她谢书记。“要靠真心真情的服务,换取老百姓的信任。”谢作珍说。当听说谢作珍即将离任,社区的几位大伯、大妈专程赶到她办公室叮嘱:“一定要常回来看看,社区也是你的家。”

  “‘狮子型’干部就是那些敢打、善打且打得赢的骨干。除了有魄力、有胆识、有闯劲之外,干部还要有极强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需要的不是一两个孤胆英雄,而是要有一大批“狮子型”干部形成强大的团队,汇聚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滚滚洪流。

  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两年前,浙江省杭州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打造‘狮子型’团队、争做担当有为干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主题活动贯穿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而今,在杭州要“混日子”“为官不为”是越来越难了。

  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汤伟平带领干部,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城中村”改造,创造了整村拆迁的“浙江速度”。机场公路是G20峰会中外嘉宾了解杭州的“第一窗口”。改建项目“总指挥”方军瘦了20斤,穿烂了1双鞋,最终顺利完成了项目,机场公路提前半年通车。

  “这些都是‘狮子型’团队、担当有为的干部。我们既注重挑选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式’干部,也对在大胆探索、攻坚克难过程中有工作失误的干部给予宽容理解,为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狮子型”团队和担当有为的干部,有“闯”的精神、“冲”的劲头,能“啃”下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硬骨头”。

  两年来,杭州市相继建立“月报季访”和专项考核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班子和干部实绩表现。对13个区、县(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进行比较分析。坚持“四比四看”,即比综合素养,看德才表现;比能力业绩,看责任担当;比口碑形象,看群众公认;比人岗相适,看总体功能。以“实干大于实绩”打造出一支支敢担当、能干事的“狮子型”干部队伍,这些“狮子型”干部如今活跃在城市乡间,以实绩赢得了百姓赞许。

  【记者短评】

  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我国已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期和改革深水区、攻坚期,要解决躲不开、绕不过的矛盾和难题,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非常关键。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核心,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杠杆支点”。领导班子想不想干事、敢不敢干事,直接影响到这个单位和地区能否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杭州市根据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对那些想改革、敢改革、会改革的干部点赞,对那些不思改革、不谋发展、怕得罪人的“太平官”“玲珑官”说不,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有力激发起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为官不为”难题如何破解

  ——成都市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在四川省成都市下辖的邛崃市,有关部门在监督检查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时发现:一个镇的旅游示范城镇建设项目,手续尚未完备便开始实施新增工程。按规定,应追究业主单位,也就是项目发包部门的相应责任。经认真调查,了解到该项目确属灾后重建项目,产生新增工程是因现场原始地貌与设计高程高差太大,需要回填大量土方,属于清单漏项;其提前实施“清单漏项”是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如期完成。经邛崃市有关部门集体研究决定,对该错误适度宽容并坚决纠正,责令业主单位限期完成新增工程量现场确认和手续报批。

泰州、杭州、成都、岳西转变干部作风 想干事、敢干事

小朋友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新村聚居点玩耍。新华社发

  这是邛崃市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后处理的一件典型事件,在当地产生了积极影响。邛崃市不仅对党员干部因致力推动工作,落实加快工作进程中产生的失误宽容纠正,还对出于公心而非谋求私利发生的错误容错从轻。这些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即纠,又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正确保护,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这几年,在邛崃市基层干部中出现了怕出事,因而少干事、甚至不干事,工作不敢大胆创新、不敢担当的现象。为了破解干部“为官不为”的消极现象,邛崃市认真贯彻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切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初步形成了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的工作局面。

  “回访谈话让我认识自己的错误和公司存在的问题,这样直面问题的批评提醒,对我和公司来说都是一种保护。”提起被县纪委谈话一事,新津县国有企业花红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某记忆犹新。此前,新津县纪委接到举报,称花红堰投资有限公司在招标公告中存在定向设置招标条件的问题。新津县纪委随即发出函询通知书并开展调查核实。龚某也被请进纪委,错误很快得到纠正。

  现在,容错纠错机制正成为成都激励改革创新,保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成都市温江区出台支持改革容错纠错试行办法,创新提出约谈、函询、责令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问题、巡察反馈整改、专项督查整改等纠偏纠错措施。对问题反映失实或查无实据的,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澄清,客观公正评价干部,保护干部正当权益。彭州市全市干部职工对容错纠错机制的知晓率达100%,彭州市运用负面追责和正面激励双向结合的方式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记者短评】

  为干事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

  要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就要鼓励突破、鼓励创新,对干事创业者有更多的担当,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四川省委省政府在主动思考、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出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省级规范性文件,为更广泛、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出了积极探索,各地认真落实,产生了预期的正向激励作用。

  容错纠错,并不是放任失误不纠,甚至滋生新的错误,而是探索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和宽严相济原则,区别对待探索失误和违纪行为。这一机制的建立打破了束缚干部干事的藩篱,倡导遇到问题不绕道、碰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逃避的干事创业正气,激发了干部乐于担当、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在这种机制的推动下,四川敢为人先、宽容失误的氛围正在形成。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