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准把握“学校无过错不担责”

2017-01-19 07: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言】

  据报道,日前,云南省昆明市《昆明市学校安全条例》发布,分别明确了学校安全中的校方责任和家长责任,尤其是“上学放学途中出事故,学校无过错则不担责”一条,引起热议。

  长期以来,学校对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扮演着“无限责任”的承担者角色,因此从法律角度明确学校责任的承担边界确实有必要。但这一规定的前提是学校是否有过错。尽管条例明确了学校“无过错不担责”的原则,但具体执行上仍考验的是对原则的精准把握。“校外出事学校无责”,并不等于学校可以免责。学生安全从来不可小视。只有责任边界清晰,各责任主体对自身的责任承担有着具体的预期,方能真正倒逼安全防范责任的落实。这无论对于学校、家长,还是公共部门而言,都是如此。从这一角度看,明确学校无过错不担责,可视为社会责任文化的一种回归,但也不能忽视可能引发的新的责任拉扯问题。

  (原载于浙江在线 作者:朱昌俊 摘编:贺梓秋)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