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失重飞机将向中国用户开放

2017-01-19 08: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17日与法国宇航中心下属的新空间公司(Novespace)签订合作协议,其所属的失重实验中心将为中国企业或研究机构提供相关技术支持、飞行任务组织和技术保障。这标志着欧洲抛物线飞行向中国用户全面开放。

  所谓“抛物线飞行”,就是指利用高性能失重飞机做连续的抛物线飞行,这样可在飞机上产生重复的失重和超重环境,以模拟月球重力和火星重力环境。失重飞机是目前除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和载人飞船外,唯一可获得失重环境的载人飞行平台。

  由于失重飞机准备周期短、实验空间大,特别是能够支持常规地面科学实验设备开展失重实验等优点,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欧洲长期利用抛物线飞行进行航天员训练、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空间设备和技术验证等。

  中欧科学家表示,该合作将服务于我国的空间科学和应用发展,为双方空间科学和应用领域开展长效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