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脚板”丈量“短板 ”

2017-01-19 08: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用“脚板”丈量“短板 ”

——参加泰州市“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体会

江苏省泰州市团市委书记 孙靓靓

  2017年新年第一天,是泰州市“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第3个集中走访日。按照上周临别时的约定,我再次来到姜堰区张甸镇梅垛村。

用“脚板”丈量“短板 ”

江苏省泰州市团市委书记孙靓靓(左一)走访农户。 申艳平摄/光明图片

  在村里,我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干部团团围坐在一起。村支书王文余抢先开了口:“现在农场主普遍反映家庭农场人手不足、技术短缺,村里想解决,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很疑惑:姜堰区是全国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区,打造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桥头模式”,全区上下风生水起。梅垛村虽是区里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后进村,但更应有后发优势,究竟什么原因让老王发这样的“牢骚”呢?

  带着疑惑,我请王文余带我去梅垛村的家庭农场走走。岁暮天寒,庄稼地一片沉寂,一路上老王走走停停,我猜他心里在估量这一年村里的收成。他不断地对我说:“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地方,可受到人们的认知与现有生产条件限制,很多优质资源盘不活。”看见一些荒地,王文余显得有些难受:“这些地块连起来,就能发展规模化农业,却没人牵这个头。”

  “村里没人,我这样的就算年轻啦!”51岁的种粮大户单桂杰刚见到我,就提了个难题:“去年受了灾,我种的260亩地亏损约30万元。我决心在新的一年打个翻身仗,可又不知这仗怎么打?”我安慰他不要着急,替他分析:“老天不助势是一个原因,但归根到底,搞传统种植不是长久之计。要趁早转型,搞多种经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营利能力。”听了这话,老单脸上的愁容慢慢散去,他说过了春节就要出去“取经”,看看别人的家庭农场是怎么搞的。临走时,他托我给他找个“上课补习”的地方,我很乐意帮这个忙,一口应允下来。

  挨家挨户走访后,我请来村里的父老乡邻,每人一碗粗茶,准备跟大家聊聊怎么解决家庭农场缺乏人手与技术的问题。我把走访的感受和大家伙儿说了说:“梅垛村的9名农场主都是本地人,年纪最轻的45岁,最大的63岁。有6名农场主通过外出务工积累了创业起步的第一桶金,他们属于首批返乡创业的老农。可最大的问题是,村里年轻人太少!”这句话刚说完,立马炸开了锅,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来:“对对,年轻人头脑活,学习能力快。”“家庭农场想做大,少不了这支队伍!”随着讨论深入,问题逐渐清晰起来。

  青年回乡创业,姜堰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大学生孙飞毕业回乡创业,首创“订单农业+稻田养鱼”模式,收益是普通稻麦种植的6倍;还有推行“蚊帐大米”的共青农场、创新“西瓜+稻麦种植”的曙光农场,都是由返乡青年创办……

  “青年返乡创业,会不会跟我们抢饭碗?”一名农场主问道。我笑着解释说:“哪会,你们是师傅,他们是徒弟,你们有经验和资本,他们有技术和想法,正好强强联手!”大家听了,都长舒一口气,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有的拍起了手掌:“这次的大走访真是不一样,不仅来听我们说难处,还帮我们出点子!”

  走访越多,感悟就越深刻。我们用脚板丈量的道路越远,与老百姓的心就贴得越近。我想,只要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察民情、访民生、听民愿,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就一定会在眼前铺展开来。

  【记者短评】

  干部脚沾土 百姓心不堵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基层的事,尤其是广大农村的事,千头万绪难以理清。怎么办?干部真正下到基层察民情、听民意,才是改变干部作风,想干事敢干事的前提。

泰州市通过“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让上万党员把脚步从机关大院迈到田间地头,摸清基层实情,千方百计带领百姓走上致富路,提出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的思路和办法。

泰州市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把党的政策精神带下去,把基层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鲜活经验带上来;把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带下去,把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带上来。正是这“六带法”,让泰州的干部们在服务群众中增强了责任与担当,营造了想干事敢干事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