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官不为”难题如何破解

2017-01-19 08: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官不为”难题如何破解

——成都市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在四川省成都市下辖的邛崃市,有关部门在监督检查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时发现:一个镇的旅游示范城镇建设项目,手续尚未完备便开始实施新增工程。按规定,应追究业主单位,也就是项目发包部门的相应责任。经认真调查,了解到该项目确属灾后重建项目,产生新增工程是因现场原始地貌与设计高程高差太大,需要回填大量土方,属于清单漏项;其提前实施“清单漏项”是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如期完成。经邛崃市有关部门集体研究决定,对该错误适度宽容并坚决纠正,责令业主单位限期完成新增工程量现场确认和手续报批。

“为官不为”难题如何破解

小朋友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新村聚居点玩耍。新华社发

  这是邛崃市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后处理的一件典型事件,在当地产生了积极影响。邛崃市不仅对党员干部因致力推动工作,落实加快工作进程中产生的失误宽容纠正,还对出于公心而非谋求私利发生的错误容错从轻。这些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即纠,又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正确保护,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这几年,在邛崃市基层干部中出现了怕出事,因而少干事、甚至不干事,工作不敢大胆创新、不敢担当的现象。为了破解干部“为官不为”的消极现象,邛崃市认真贯彻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切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初步形成了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的工作局面。

  “回访谈话让我认识自己的错误和公司存在的问题,这样直面问题的批评提醒,对我和公司来说都是一种保护。”提起被县纪委谈话一事,新津县国有企业花红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某记忆犹新。此前,新津县纪委接到举报,称花红堰投资有限公司在招标公告中存在定向设置招标条件的问题。新津县纪委随即发出函询通知书并开展调查核实。龚某也被请进纪委,错误很快得到纠正。

  现在,容错纠错机制正成为成都激励改革创新,保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成都市温江区出台支持改革容错纠错试行办法,创新提出约谈、函询、责令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问题、巡察反馈整改、专项督查整改等纠偏纠错措施。对问题反映失实或查无实据的,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澄清,客观公正评价干部,保护干部正当权益。彭州市全市干部职工对容错纠错机制的知晓率达100%,彭州市运用负面追责和正面激励双向结合的方式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记者短评】

  为干事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

  要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就要鼓励突破、鼓励创新,对干事创业者有更多的担当,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四川省委省政府在主动思考、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出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省级规范性文件,为更广泛、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出了积极探索,各地认真落实,产生了预期的正向激励作用。

  容错纠错,并不是放任失误不纠,甚至滋生新的错误,而是探索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和宽严相济原则,区别对待探索失误和违纪行为。这一机制的建立打破了束缚干部干事的藩篱,倡导遇到问题不绕道、碰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逃避的干事创业正气,激发了干部乐于担当、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在这种机制的推动下,四川敢为人先、宽容失误的氛围正在形成。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