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翔安:“金山银山”让路绿水青山

2017-01-19 08: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周末去翔安深呼吸吧!”这句话已经成为不少厦门人的口头禅。从最近一个季度厦门六个区的空气质量排名来看,翔安区每次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据了解,翔安区不仅获得“国家生态区”称号,全区四镇一街也全部获得国家生态镇命名,实现国家生态镇全覆盖。目前,翔安正追求2020年建成绿化覆盖率达到40%的目标。

  翔安在各个工地用上了降低工地扬尘的微灌雾喷系统。在厦门,翔安是最早使用这个系统的,如今它已经广泛应用于厦门的工地。不仅如此,翔安还在厦门率先引进雾炮车,从每天早晨6时开始,雾炮车就要整装待发,沿着翔安东路、翔安南路、洪钟大道等扬尘易产生的主干道,连续工作18小时。环保专家预测,雾炮车运行后,可将空气中的PM10和PM2.5含量降低15%到20%。

  脏乱不堪曾是翔安东溪支流古宅溪的尴尬。以前,古宅一带有170多家养猪户,大量污染物直接排进古宅溪,周边臭不可闻。自从生猪退养后,古宅溪一改往日容颜,不仅没有任何异味,水质也变清澈了,一公里多长的生态湿地核心区已现雏形。

  如今,从洋唐保障性居住区前往翔安旱溪公园休憩的人们越来越多,公园主体部分的旱溪不仅有转输、滞留、下渗雨水的功能,还起到转输、净化中水的作用。这是翔安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翔安是厦门唯一一个获得海绵城市和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双试点的新城区。现在,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并采取“蓄、滞、渗、净、用、排”六位一体的生态化、综合化排水模式,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如何选择,对地方发展来说向来是一大考验。秉持着让生态文明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理念,翔安选择了“金山银山”让路绿水青山。

  2015年1月份新《环保法》实施后,翔安在福建省开出了首张“按日连续计罚”罚单。2015年2月15日,欣成业工贸有限公司因为排污超标收到了翔安环保局发来的《整改通知书》,21天后,翔安环保局进行复查时,发现问题并未得到解决,立即开出“按日连续计罚”的8216元罚单。

  翔安还对高污染燃料锅炉及工业窑炉进行摸底。在整治工作方案中,记者看到,到2017年年底,翔安54台10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全部采取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对无法实施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的锅炉实施关停。对于集中供热成本高于使用锅炉的问题,翔安将为这部分差价“买单”。翔安同样对10蒸吨以上、35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和高污染燃料工业窑炉给出了相应的环保底线。

  为了不让污染有机可乘,翔安从2016年开始,向四镇一街输送环保员,实现了翔安区镇街环保人员零的突破。该区马巷镇的陈晓佳、曾国鸣等环保员要经常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等影响环境质量的污染源进行日常巡查,及时制止并纠正有关违法行为。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