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均新增企业1.51万户 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2017-01-19 08: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数据透析】

  【数据回放】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新登记企业552.8万户,同比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1.51万户。截至2016年年底,新登记市场主体1651.3万户,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705.4万户。”1月18日,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于法昌在介绍2016年全国市场环境形势相关情况时表示。

  新登记企业除大幅增长外还表现出哪些结构特点?这些企业的活跃度怎样?企业退出情况如何?于法昌进行了分析。

  记者:过去一年,我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在大幅增长的同时,结构方面表现出怎样的“含金量”?

  于法昌:去年,新登记注册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趋于回暖。服务业新登记企业446万户,同比增长24.7%,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0.7%。截至2016年年底,服务业实有企业1972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0%,比上年年底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仍是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同比增速较高。

  制造业新登记企业增长较快,全年新登记制造业企业44.6万户,同比增长16.9%,与2015年增速5.8%相比有了明显提高。其中,医药制造业,家具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显著。

  记者:新登记企业在登记注册后“成长”得好不好,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跟踪统计?

  于法昌: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百县万家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通过对2015年四季度新设立的小微企业周年调查问卷分析表明,小微企业发展总体良好。

  主要特点表现为,一是新设小微企业表现较为活跃,周年开业率达70.8%,比2015年二季度、三季度新设小微企业周年开业率提升了2.0和0.9个百分点。新设小微企业中,初次创业企业占85.8%。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开业率最高,达78.3%,东北地区最低,为61.5%。二是近八成开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开业企业近半实现纳税,创新和触网小微企业盈利比例高。三是新设小微企业带动就业作用显著,开业一周年,户均从业人员从开业时的6.6人增加到7.7人。四是大学生新创小微企业偏好现代服务业,经营活动较为积极。

  记者:每天全国有许多新企业“诞生”,也必然有一些企业“死去”,能介绍一下去年企业的退出情况吗?

  于法昌:去年我们加大了对僵尸企业的清理力度,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在全国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未纳税企业。2016年,全国共注吊销企业138.6万户,同比增长70.2%,其中吊销41.1万户,是上一年的15.8倍;注销97.5万户,同比增长23.6%。

  从具体行业看,去年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6个产能过剩行业共注销企业3063户,同比下降39.3%;吊销2375户,增长3.3倍,其中钢铁和煤炭分别增长4.7倍和2.2倍。但受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产能过剩行业新登记企业小幅增长,其中煤炭和钢铁行业分别同比增长15.4%和5.2%。

  此外,“去产能”“去库存”政策效应存在一定的差异。受去库存政策及房地产销售火热影响,房地产业新登记企业快速增长,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而在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及去杠杆政策效应影响下,金融业新登记企业则发展持续趋缓,呈现加速下降趋势。

  (光明日报北京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