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意识的思想渊源

2017-01-19 06: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马从辉(中央直属机关工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重要、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和要害;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的:“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深刻理解核心意识的思想渊源和基本内涵,对于全党同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聚全党力量、加强集中统一,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意义。

  核心和核心意识的传统文化渊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们在探索治国理政之道的漫长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关于核心和核心意识的宝贵思想,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思想见解。

  “德治”和“中庸”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二者都与强化核心意识密切相关。《论语》中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思是,当政者只要以高尚的道德力量凝聚民心、以道德教化为主要手段治理社会,自然就会像北极星一样处于众星拱卫的核心地位。程颐说过:“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意思是,当政者必须具备“允执其中”的智慧,在国家治理中处于不偏不倚的核心地位,才能协调和保证国家各方面、各层次高效运转。道家在治国理政方面也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观点。例如,《道德经》中所说的“以其不争,故天下莫与之争”“多言数穷,不如守中”等,与儒家提倡的“允执其中”有异曲同工之妙。法家在国家治理方面有着更加成熟、完善的思想体系,《慎子》中就有很多这方面的高超见解。例如,“古者,立天子而贵之者,非以利一人也。曰:天下无一贵,则理无由通,通理以为天下也。”意思是,如果没有一个处于至尊势位的力量,国家的治理就无法达到。

  必须指出,这些见解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时代和阶级局限,片面强调统治者的重要作用,大多把“核心”理解为传统政治中的天子或君主,把增强核心意识等同于向君主效忠。这些都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定位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同时强调“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关核心和核心意识的思想进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核心和核心意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的角度看,增强核心意识的理念也是有其思想渊源的。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指出:“工人,首先是共产主义者同盟,不应再度降低自己的地位,去充当资产阶级民主派的随声附和的合唱队,而应该努力设法建立一个秘密的和公开的独立工人政党组织,同那些正式的民主派相抗衡,并且应该使自己的每一个支部都变成工人协会的中心和核心。”在这里,他们提出了工人政党的支部应成为工人协会的“核心”的观点,蕴含了无产阶级政党努力成为革命中的领导核心的思想。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形成以领袖为核心的政治权威,这是提升政党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重要保障。这些论述,都体现了“核心”的重要性。

  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对群众、阶级、政党和领袖之间的关系作出了非常著名的论断:“谁都知道,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在通常情况下,在多数场合,至少在现代的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列宁特别强调党的杰出领袖对党的意志统一的决定性作用,明确提出:“培养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认清核心和核心意识的思想渊源,必将有利于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指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