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欧盟进入危机之年

2017-01-20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作者:王怀成

  岁末年初,本当辞旧迎新,但欧盟领导人异常安静。欧委会主席容克没有发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讲话;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也被德国社民党“十二道金牌”招回,准备委以重任以应对今年德国大选;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本来就是一个不苟言辞的人,他也没有发声。

  在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茨将于2月举行地方选举。极右自由党的竞选海报尤其刺眼:“就让外来人占据了我们的城市、公园、学校和文化?”“我们要夺回我们的格拉茨!”。这无异于喊出“外国人滚出去,难民滚蛋”的口号。虽然自由党去年没有赢得总统选举,但欧洲今年真的没有理由对其参选松一口气。

  欧盟领导人的“无语”,正是当前欧盟现状的写照。近年来,欧盟先是遭受欧元危机打击,随后又受到难民危机的困扰。如今在这个由28个国家组成的联盟里,不仅南北欧国家之间,而且东西欧之间也相互对立。左翼民粹为欧盟建设帮倒忙,右翼民粹恨不得立即解散欧盟而后快。今年3月英国将正式递交“脱欧”申请,不仅英国没有准备好,而且欧盟也不知所措。欧盟自成立以来,始终立志建立一个“更加紧密”的欧洲。但现如今,28国政府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活跃,却都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不是为了欧盟整体。

  与此同时,国际环境也不尽如人意。由于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不让步,欧盟不得不赶在特朗普走马上任前,匆忙将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至今年7月底。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仅让双方经济蒙受巨大损失,而且双方关系也降到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后,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也发生严重倒退,土耳其威胁在应对难民危机问题上不与欧盟合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高调提出“美国优先”的主张,更让欧洲对未来欧美关系感到担心。

  1991年12月9日,12个志满意得的欧共体国家领导人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马约》),决定成立欧盟,当时谁也没有想到,25年后的今天,欧盟陷入严重危机。欧洲不少智库坚信,欧盟这场危机的祸根实际上早在1991年就已经埋下。支撑《马约》的三根支柱从一开始就发生了倾斜:统一大市场缺乏统一的社会政策和税收政策支撑;外交与安全政策始终无法以一个声音说话;从巴黎到布鲁塞尔的恐袭案,以及欧盟在解决难民危机问题上的举措,不难看出,第三根支柱警察与司法合作也虚弱无力。

  特别是自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以来,《马约》制定的刚性标准一再被成员国藐视。为稳定欧元,《马约》规定:使用欧元的国家年新增债务不能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3%,总债务不能超过60%。但是即使是法国、意大利这样的大国,也总能躲过违约的惩罚,而希腊更是可以利用假账加入欧元区。专家们早就指出,欧元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倾斜的地基上,爆发危机只是时间问题。

  如今欧盟实行的是在《马约》基础上的《里斯本条约》。欧盟要走出危机,就要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改革。在欧洲民粹主义盛行的今天,28个国家要达成一致,恐怕难以做到。

  但无论如何,欧盟走出危机的关键和希望在于德国和法国。如果德国和法国保持稳定,欧盟还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2017年德法两国都将举行大选,如何阻止右翼民粹政党坐大甚至上台是关键。尽管舆论大多认为,德国极右的“选择党”尚不会进入联邦议会,而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也不会当选法国总统,但很明显的是,欧盟将迎来一个困难的2017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