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新政府应该谨慎处理台湾问题

2017-01-20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别关注】

  作者:程宏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两国之所以能够打破冷战藩篱并建交,前提就是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美国宣布与台湾当局“废约、断交、撤军”,中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共识,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个基础不可动摇,更不可谈判。

  然而,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开始出现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具体表现为:一是特朗普利用所谓“候任”时机,打破美国四十余年的惯例,与台湾当局领导人直接通电话。尽管此举遭到中国、奥巴马政府和美国战略界的批评,但他本人和幕僚还是数次公开表示:除非中国在其所关注的议题上让步,否则其政府未来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甚至妄称这也属于对华谈判的范畴。二是奥巴马政府离任前出现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举动,具体表现就是2016年底签署“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提出要加强美台军事交流,提升双方交流人员级别、扩大交流范围等,从而为特朗普政府加强美台关系提供了所谓的国内法律依据。三是美国国会内的少数亲台反华议员,借机再次鼓吹加强美台关系,甚至公开称台湾是美国的“盟友”。

  这些举动让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士都感到担忧,美国不少战略界人士就公开撰文,警告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告诫特朗普不应该因为台湾问题而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和干扰中美在其他重要领域的合作。中美建交后的历史一再表明,若美方处理台湾问题时能够恪守“一个中国”和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中美关系就能稳定发展,反之任何偏离都会导致双边关系动荡甚至激烈碰撞。中国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会妥协、不会退让。正因如此,1979年后的美国历届政府都意识到处理台湾问题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必要性。如今,美国新政府出现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的迹象,岂能让人继续安心。

  在台湾岛内,特朗普和蔡英文通电话后,不少人有过短暂“兴奋”,欢呼这是“台美关系的突破”,甚至有人放言台湾对未来与美国的关系应“脑洞大开”而非“自我设限”,幻想美国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台湾予以“外交”承认。但稍微冷静后,不少人又开始担心特朗普只是把台湾作为对华“交易”的筹码,害怕因此成为中美大国博弈的牺牲品,而且台湾或许还得为这通电话向美方支付巨额“话费”,要么接受美国强卖的军售,要么罔顾岛内民众福祉被迫在美国关心的经贸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还有人惶惶不安,担心特朗普对台湾政策的高度“不确定”或成为触发大陆对台武统的“扳机”,“武统”因此成为近期台湾各主要社交媒体的一个热门词语。

  回望奥巴马执政的八年,推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引发中美激烈博弈,搅乱了东海和南海,让太平洋不再太平,甚至称“台湾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和安全伙伴”。可在具体实践中,这种对台湾的“定位”主要停留在口头宣示,未转化为具体行动,未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未从根本上动摇中美关系基础。再加上马英九任内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改善,甚至实现了内战后两岸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开始显著下降。受益于此,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并向前发展,在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然而,在其狭隘的“美国第一”和“美国利益优先”理念驱动下,为迫使中国在贸易等议题上让步,特朗普试图打“台湾牌”,为此不惜动摇“一个中国”原则这一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这是极其危险的,台湾议题或许再次成为能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热点议题。去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放弃“台独”立场,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人为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推行“去中国化”举措,导致两岸关系大倒退。在此情形下,为寻求心理安慰,台湾当局更愿依赖美国作为“靠山”,试图对大陆打“美国牌”。因此,特朗普政府的任何错误信息都可能成为刺激台独势力采取更加冒险行动的“催化剂”,由此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

  展望未来,特朗普若真想让其大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变成现实,那么一个健康和稳定的中美关系必不可少。因此,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更应该谨言慎行,切忌用商人“交易”思维看待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否则将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让美国再次伟大”也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没有模糊空间,在这个问题上用“不确定性”和“不可捉摸”与中国博弈的道路也根本走不通。与此同时,今天的中美关系已非往昔可比,台湾当局要想在其中兴风作浪、趁乱谋利,只能是自伤而非其他,陈水扁时期的前车之鉴犹未为远。

  近期,美国联邦参议院陆续举行了对特朗普重要内阁成员的提名听证会。一些重要侯任官员在回答质询时都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在表态时未明显偏离现有美国官方政策口径。总之,特朗普政府未来在处理台湾问题时应该非常谨慎,不要因小失大并干扰中美关系大局。未来的中美关系,应该继续让合作而非摩擦甚至冲突成为主流,因为道理非常简单,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