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来媳妇本地郎》:注入深刻鲜活的时代内涵

2017-01-20 05: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注入深刻鲜活的时代内涵

——《外来媳妇本地郎》的“长寿”奥秘

作者:谭天(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所所长)

  从2000年11月首播至今,当代家庭生活题材粤语系列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已突破3000集大关,成为当前国内播出时间最长、集数最多的电视连续剧。在当今这个剧烈变革的大时代,这部电视剧为何能经久不衰,不间断连续播出16年并始终受到观众的追捧,带来强烈的社会反响,乃至成为广东省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成为改革开放新时期镌刻在广东这片改革热土上的时代印记以及陪伴和见证一代人成长的文化符号。其成功的奥秘值得探讨。

《外来媳妇本地郎》:注入深刻鲜活的时代内涵

粤语系列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剧照。

  《外来媳妇本地郎》一个鲜明的艺术特色就是生活化。该剧讲述了以广东普通人家康家两个老人、四个兄弟和他们分别来自不同地域的媳妇,由于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产生了一系列摩擦、冲突以及交流和融合的喜剧故事,具有广阔的时代背景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世纪之交,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进入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城乡人员大迁徙、大流动成为当时广东地区突出的社会现象。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在共同的工作、生活中交流融合,既为“外来媳妇”和“本地郎”提供了广阔的戏剧舞台,也为剧目注入了深刻鲜活的时代内涵。

  在诸多影视题材类型中,家庭伦理题材一直保持着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并以其天然的亲和力受到观众的喜爱。家长里短、街坊邻里,这类电视剧往往把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通过对现实生活的艺术化再现,激发观众对家庭伦理道德和社会焦点问题的思考。《外来媳妇本地郎》正是这样一部家庭生活剧。难能可贵的是,在商业化大潮冲击下,在高尚道德感的缺失成为不少影视作品的通病情况下,《外来媳妇本地郎》不展示隔靴搔痒式的生活体验,而用直面现实生活的勇气,深入开掘现实生活的广度和厚度。主创人员将创作的触角伸向厨艺药术、职场文化、家庭百科、孝悌廉耻、“温良恭俭让”传统美德等广阔的领域中,坚持把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人生情怀熔铸在作品之中,倡导“家和万事兴、和谐共融、包容友善、守望相助”的主题思想和精神内核。无论是剧中宽厚包容的康家成员,还是热情好客、诚挚友善的昌盛街一众街坊,以及西关大屋里发生的种种生活趣事,无不体现出对现实生活的深度观照和积极关怀,使作品成为社会生活情感慰藉和道德伦理修复的良药,唤醒人们对家庭责任、社会良知和人情事理的传统记忆和正确思考。作品用真情打动观众,用柔和的方式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观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标准,体现了创作者们正确的价值思想以及对人情人性的关注,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纲常伦理的重视。

  该剧采取“边拍边播”的制作模式。这样可以快速地反映流行热点、社会动态,第一时间根据观众的反馈有的放矢地改进创作,乃至不断地调整和纠错。庞大的剧集体量和延续不断的常态化播出机制,既给予了主创人员尝试不同故事形态、人物走向和关系结构的广阔空间和充分时间,又赋予剧集本身极大的“容错力”。根据观众意见和市场反应迅疾应对调整创作,保证了该剧的艺术质量始终处于稳定的状态,也是这部电视剧16年来常播常新的重要保障。

  坚持不等于保守,更不等于原地踏步。在当下媒体融合和电视转型的艰难时期,《外来媳妇本地郎》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上有卫视的大剧、大综艺的挤压,下有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的冲击;后有手机、视频网站的蚕食,该剧也面临如何在坚持特色优势的同时求新求变的重大课题。为此,主创人员始终不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比如近来就推出了动漫版《外来媳妇本地郎》,以争取更多的年轻观众。正如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所说,《外来媳妇本地郎》曾经获得无数的鲜花和掌声,未来它还须做出更大的努力——如何实现“互联网+电视”的融合创新,如何在坚持优良传统的同时敢于突破自己,如何实现跨屏互动的多终端传播,该剧还有许多文章要做。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0日 16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