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

2017-01-20 06: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从信念上打好看齐追随的底

  王金龙(“大功三连”指导员)

  我连是抗日烽火中诞生的英雄连队,在革命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阔步迈上强军兴军新征程,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等功。回首这几年,我们连保持“烽火岁月立大功”的荣誉,创造“强军路上建新功”的辉煌,最根本的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连队。

  “党的战士要听党的话,习主席重要讲话就是党的话”,这是我连叫得最响的一句话,也是全连官兵的心里话。我们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不仅从思想上弄清讲话蕴含的理,更重要的是从信念上打好看齐追随的底。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主席的核心地位,全连官兵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绝对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坚决听习主席的话、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习主席在一个个重要会议、一场场视察调研、一次次座谈讲话中,反复强调军人要像工人做工、农民种田那样,把打仗和准备打仗作为天职。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起纪律严作风实的好样子,坚持从难从严抓训练,官兵练成硬骨头,连队练就铁拳头,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在“大功三连”,所有士兵“来时一块铁,走时一块钢”。这淬火成钢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航指向。今后,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连队炉火烧得更旺,把官兵思想炼得更纯,把打赢本领锻造得更强。

  在追梦强军中书写军旅荣光

  张海生(“大功三连”士官长)

  我是“大功三连”的一名老兵,入伍到三连,成长在三连,是强军目标引领连队前进的亲历者,也是强军思想哺育官兵成长的受益者。连队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练就拉得出、打得赢的刀尖子。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这个战斗集体里淬火成钢,在追梦强军中书写军旅荣光。

  2013年底,“大功三连”由装甲步兵向合成步兵转型。我信心满满,没想到第一次驾驶摸底考核就“败走麦城”。当时,连队开展的“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学习教育,一次次触动我的内心、考问我的灵魂。提高思想认识的我,坚持从头练起,努力实现本领“升级”。最终,我成为连队第一个精通3大专业、熟练掌握9种武器的全能士官。

  “大功三连”有句人人皆知的口头禅:“打得赢才能立大功,过得硬才能当先锋”。连队举办“士兵讲坛”,战友们讲得最多的是“当兵是要打仗的”,议得最热的是“训练就要实打实”。我们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做到信息联得通、枪炮打得准、战术练得精。

  “大功三连”官兵传承革命战争年代刺刀见红的勇气,将习主席强调的“军人血性”“亮剑精神”,铭刻脑海、融入血液。去年5月,我连一班参加“中部铁拳·勇士”比武,在陌生复杂的地形中,战友们连续奋战36小时,一路闯关夺隘,最终斩获金牌。

  让孩子成长向上的正确选择

  刘嘉彤(“大功三连”战士陆钧杰母亲

  今天,我特别想和大家说说我孩子陆钧杰在“大功三连”的成长故事。我在兰州石化公司从事党务工作,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在影响世界、改变中国,我的儿子、我的家庭也是受益者。

  由于我和爱人工作比较忙,钧杰从小娇生惯养,养成我行我素的叛逆性格。我们在2015年9月把孩子送到部队,钧杰被分配到“大功三连”。在他下连3个月时,我经历了钧杰长大以来的“3个第一次”。第一次给我讲部队好,开始说连队像个大家庭,想在部队好好锻炼。第一次给我说父母难,说以前不听话,做了很多对不起家里的事儿,现在感到很后悔。第一次给我聊起时事政治,问我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了没有,说连队学习教育搞得很好,还要把经验做法介绍给我。

  钧杰能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战士,是“大功三连”学理论用理论的好传统好环境熏陶了他、感染了他,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哺育了他、重塑了他,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起来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影响了他、带动了他。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那些实在管用的理儿、纯朴正直的人儿、感人暖心的事儿,使钧杰解开了成长的困惑、认清了青春的责任、激起了奋进的梦想。

  我很欣慰,我和爱人作出了把孩子送到部队培养锻炼的正确选择。

  在那里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李冲(“大功三连”退伍战士)

  我是“大功三连”的一名退伍战士,现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读博士。2012年,我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后入伍,至2014年在这个英雄连队当兵服役。退伍后,经常有人问我:上了清华,为啥还要去当兵?我自豪地说:“大功三连”是我人生的又一个“清华”,在那里我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功三连”学理论有光荣传统、有科学方法。在这里,不学习理论待不住,学不好理论难进步。党的创新理论给了我一双慧眼,使我掌握观察社会、认识问题的世界观方法论,把正走好人生路的“方向盘”。在连队,我成为理论学习骨干,成为理论学习的辅导员、示范员。我从习主席重要论述中分门别类摘录重要思想观点,汇编成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手册,受到官兵普遍欢迎,在全旅推广使用。

  我常想,“大功三连”官兵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是什么铸就了这样一支连队?他们一身国防绿、一片赤诚心,灵魂在真理照耀下净化,信念在使命任务中升腾。作为清华学子,如果不像他们那样,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怎么对得起百年清华积淀的家国情怀?怎么扛得起当代青年肩负的责任担当?进了三连门就是三连人,出了三连门带着三连魂。如今,我选择的研究方向是“国家金融安全”。这是一个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领域,作为一名老兵,我有责任有决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冲锋。

  回首走过的路,我骄傲我自豪,我曾是“大功三连”的兵。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后悔,无论何时何地,若有战、召必回。

  将理论播火与实践淬火相结合

  刘海成(“大功三连”所在旅政治委员)

  “大功三连”是一个在党的理论光辉沐浴下与时俱进的先进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真学笃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诠释了新形势下强军兴军、建连育人的作用机理和基本规律。

  这些年,“大功三连”官兵“学讲话、悟要义、照着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拉得出打得赢、纪律严作风实、抓转型谋发展”,落细落实“军事篇”“陆军篇”“基层篇”“改革篇”,形成连队全面发展、官兵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三连官兵学理论的突出特点是群众性、普及性。连队营区走廊、学习室和宿舍,随处可见习主席经典名句和官兵感言格言。连队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架起党的创新理论通向官兵的桥梁。连队理论学习与评先评优、晋职晋衔挂钩,官兵早学早见效、真学真受益。

  “大功三连”引导官兵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认识社会、思考人生,自觉做大写的人、真正的共产党人、合格的革命军人。“大功三连”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理论播火与实践淬火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