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发布

2017-01-21 05: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发布

京津冀及周边污染最重

  光明日报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张蕾20日从环境保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舟山、丽水、福州等8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好于国家二级标准),占24.9%;优良天数比例为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为2.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惠州、厦门、福州、深圳、丽水、珠海、昆明和台州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衡水、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郑州、西安、济南和太原市。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强调,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污染依然较重。“从监测数据分析,3月份至10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重污染天气多出现在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进入采暖期后的时段。”

  监测表明:2016年,京津冀区域11月15日至12月31日供暖期,PM2.5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供暖期浓度的2.4倍,仅12月份就发生了5次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吴季友分析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但仍是我国大气污染最重的区域。其中,区域内河南、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北方地区优良天数比例不足60%。京津冀区域优良天数比例为56.8%,比全国平均比例低22.0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9.2%,比全国平均比例高6.6个百分点。”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