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朗普号”巨轮将从质疑声中驶出

2017-01-21 05: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1月20日正式就任第45任美国总统。在“美国优先”口号下,特朗普打算使美国的外交和经济改头换面,但新政权启航后就将面临国内分裂等诸多难题。在野的民主党约60名议员拒绝出席就职典礼,特朗普任命的21位内阁部长及内阁级成员到其就职时被国会通过的寥寥无几,特朗普就职前的支持率也创下了美国历届总统就任前的最低,成千上万的民众已开始在纽约、华盛顿等地拉开抗议序幕。

“特朗普号”巨轮将从质疑声中驶出

  1月19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市民参加抗议活动。数千名纽约市民19日举行集会,抗议当选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将于20日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继续呼吁“团结”起来

  特朗普在就职前一天行程繁忙,在华盛顿的特朗普国际饭店参加午餐会,到阿灵顿国家公墓献花圈等。他在星期四晚上参加了林肯纪念堂台阶上的就职前夕音乐会并发表演讲,继续呼吁美国要“团结”起来。特朗普说,在正式担任总统后,他要将政治和社会出现分裂的美国重新团结起来,将会让美国对于所有美国人来说重新变得伟大起来。特朗普还延续了他在选战期间最常用的口号,再次宣布他将把就业岗位重新带回来:“我们不会再让其他国家把我们的就业岗位拿走。”

  就职前支持率创历史新低

  特朗普在总统大选后继续通过推特发表单方面的言论,有时甚至还会“恫吓”企业,其好感度创下了美国历届总统就任前的最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17日发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对特朗普“满意”的人为40%,回答“不满意”的为52%,“不支持”超过了“支持”。美国历届总统在就任之前的支持率一般都是“支持”超过“不支持”。从此前几任总统的支持率来看,奥巴马为84%,小布什为61%,克林顿则为67%,特朗普的支持率还不到奥巴马的一半。对此,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称,“这些数字跟以前一样,被违规操作了”,确信与总统大选时美国媒体调查的支持率一样“是错误的”,他并不打算承认。

  数十位议员罕见抵制就职仪式

  据报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分析人士约翰·哈达克表示,按照传统,即便是本党候选人败选或是有争议,反对党议员都会出席总统就职仪式。然而,已经至少有60名民主党籍议员表示,打算抵制特朗普就职仪式。在加州,包括华裔议员赵美心、刘云平在内的若干民主党国会议员声称将不参加就职典礼,原因是特朗普批评了黑人民权领袖、佐治亚州国会议员约翰·刘易斯。刘易斯曾于上周五在全国广播公司《与媒体见面》电视节目中说,由于他相信俄罗斯帮助特朗普赢得了总统大选,所以他不认为特朗普是“合法总统”。被激怒的特朗普对路易斯进行了攻击,然而这一攻击反而形成了一股支持刘易斯态度的热浪。

  另外,1月19日在提名佐治亚州前州长桑尼·帕度担任农业部部长后,特朗普政府所有的21名内阁部长及内阁级成员职位都已分配完毕。然而,由于民主党以及部分共和党参议员的反对,美国国会参议院迄今只通过了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及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等几位内阁人选的任命。CNN报道称,这种内阁部长极度缺席的情况在美国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中是非常少见的。

  示威抗议已拉开序幕

  据报道,19日晚上,数千人在纽约特朗普大厦附近举行了反对这位新任总统的抗议。在抗议者行列中有不少知名人士,包括纽约市市长白思豪、演员罗德特·德尼罗、亚历克·鲍德温以及导演迈克尔·摩尔等。示威者举着“每天和特朗普斗争”“全民公平和民权”“爱战胜仇恨”等标语。而在华盛顿,近百个组织申请在就职当天举行示威,从全美各地前来维持治安的警察队伍也接近3万人。此外,周六在华盛顿还将举行反对特朗普的“女性游行”,预期将有25万人参加。

  美国金融投资大鳄索罗斯称特朗普是“骗子、伪君子和想成为独裁者的人”。索罗斯近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的一次晚宴上说,特朗普所代表的是开放社会的对立面,将会使美国社会进一步分裂。 

  (光明日报华盛顿1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