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药管理需要符合自身发展规律

2017-01-21 05: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把脉】

  作者:李俊峰(北京博爱堂中医药研究所所长)

  中医药是中国原创性的医药学理论,是世界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智慧,长期以来作为中国主要的治疗手段,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是,中医药要持续发展,必须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于改革。

  中医药事业要持续发展,必须改变当前的管理方式,探索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管理模式。虽然我国设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但是中医药的管理还是被分散到了多个部门。比如:中医执业资格审批在卫生部门,中药的管理在药监部门等。这种分散管理的局面不利于中医药的正常发展,亟须通过有效措施进行改革。笔者认为,有必要将现在分散于多个部门的管理职能集中到中医药管理局,使其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实现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的独立自主。

  首先,将中医医生执业资格的考试、考核和管理划归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和西医有着不同的医学理论体系,中医医生执业资格和西医医生执业资格的考试、考核和管理应该分开。建议中医医生执业资格的考试、考核和管理由中医药管理局专门管理,建立符合中医医生基本原理和自身发展规律的考试、考核和管理制度,保护和规范中医医生的行医。

  其次,中药饮片(含各类动物类品种,如熊胆、牛黄等)和中药(院内制剂、中成药、中药保健食品等)的研发和生产的注册、审批和管理,也可以纳入中医药管理局。目前中药饮片和中药的管理主要还是依据西药的管理方式在进行,其中有许多方面不能体现中医药的发展规律,限制了中草药饮片和中药的研发和生产,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传统中药的发展。中药的管理需要遵循其自身规律,需要专业性。建议将有关中药的各项管理工作集中到中医药管理局,建立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管理模式。通过中医药管理局对中药的研发、生产等进行统一管理,认真保护、合理利用传统中草药饮片和中药,同时审慎开发新型中药饮片和中药。

  再次,中医医疗机构的审批和管理职能也可以归入中医药管理局,保护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特色。中医医疗机构是我国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由于长期以来受西医影响,一些中医医疗机构丧失了中医特色,变得不中不西,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能对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真正起到促进和规范作用的管理职能部门。因此,建议将中医医疗机构的审批和管理职能统一到中医药管理局,建立起一整套扶持和管理中医医疗的政策,认真落实各项鼓励政策,对公立、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真正的一视同仁,保护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特色,推进中医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最后,对公立和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批和管理上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建议中医医疗机构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也由中医药管理局来审批和管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