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元史〉汇注》完成

2017-01-21 05: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元史〉汇注》完成

填补《元史》研究领域空白

  光明日报呼和浩特1月20日电(记者高平)内蒙古社会科学院19日召开科研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6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十大学术观点。其中包括1000万字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元史〉汇注》完成。

  内蒙古社科院院长马永真介绍,《元史》是系统记载元朝兴亡过程的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成书于明朝初年,由宋濂(1310—1381年)、王袆(1321—1373年)主编。全书二百一十卷,记述了从蒙古族兴起到元朝建立和灭亡的历史。由于《元史》仓促成书,漏误甚多、取材草率、记事详略失当、杂乱重复、不合体例、专有名词译写不一等久为后人诟病。为了修正这些不足,2009年我国启动“《元史》汇注”项目。

  “《元史》汇注”项目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与我国《元史》研究著名专家刘迎胜、陈得芝教授率领的南京大学边疆与民族研究所团队共同合作,历时6年,最终形成一部汇注字数3倍于《元史》、约1000万字左右的大型学术著作。该项目主要把截至目前中外学者对《元史》的研究成果用考证、注释等形式纳入《元史》之中。

  “《元史》汇注”项目,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第一次对《元史》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梳理、汇集考订的重大研究项目,为《元史》研究填补了空白,为下一步重新修订《元史》奠定了重要基础。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