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铁供电网的“保健医生”

2017-01-21 06: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钟超 陈恒

  漆黑的夜里,在青荣城际高速铁路双岛湾跨海大桥上,列车供电接触网钢材质的支柱上附着一层冰晶,油勇江登杆时脚上直打滑。呼啸的北风吹得人摇摇欲坠,吹面凛冽如刀割,耳畔回荡着海水猛烈拍打桥墩的浪声……

  油勇江,济南铁路局青岛供电段威海供电车间的一名接触网工,1990年出生的他2014年退伍后进入铁路工作。对采用电力驱动的高铁列车来说,悬挂在轨道上方的供电接触网就是动力之源。油勇江的工作内容,就是对铁路接触网的承力索中心锚结线夹、隔离开关、棘轮补偿装置等重点设备进行检修,保证高铁列车的供电安全。

  油勇江工作的双岛湾大桥是青荣城际高速铁路最长的跨海桥,全长6726.79米,而且处于风口位置,常年平均风力5级以上,冬季雨雪频繁。此外,接触网检修时间是在23时40分至3时40分,接触网工要攀爬到桥面上方8米、海平面上方近30米的接触网支柱上工作。

  2015年春运期间,油勇江主动请缨参加双岛湾大桥接触网高空作业。他设计出三角形承力检修法,在既有安全腰带的基础上,选择侧身应对来风方向站立,在身体左右侧再各增加一条长腰带,身体成横V字形站立,通过调整两条腰带长短,达到身体始终保持平衡的三角形状态以方便施工,这成为油勇江的“独门绝技”。

  “接触网高挂在铁路轨道上方,纵横交错、无限延展,就像人身体里面的血管一样。这就要求维护保养接触网这条供电‘血脉’的接触网工,必须具备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水平,这样才能适应高速铁路发展要求。”油勇江总结说。2016年春运以后,油勇江对自己的职业有了全新的定位。

  2017年春运大幕再次拉开,寒风中,油勇江和他的同事们乘坐着6辆接触网作业车连挂的“长龙”来到双岛湾大桥,开始进行精细化检修。油勇江把主要精力用在接触网设备的预防性安全控制上,力争做一名合格的高空“血管”的“保健医生”。他潜心研究如何运用“关键设备梳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4C检测大数据提升检修效率”等新方法,探索解答“气象变化对接触网设备的影响”“防鸟罩对接触网零部件检修维护带来不便的问题”等新课题。

  此外,油勇江还参加了车间技术骨干攻关小组。去年以来,他所在的攻关小组提出了16项合理化建议和两项技术革新方案。“油勇江正在实现‘杂技艺人’到‘保健医生’的角色转换,以确保铁路供电安全。”威海供电车间党总支书记李凯表示。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