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创新拓展五大功能区域战略:走对路 扎实干

2017-01-21 06: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2016年,重庆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为载体和平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国内生产总值全年增长10.7%左右,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超过50%,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增长25%,基本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决定通过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战略,着眼于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着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推动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

  空间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的优化,激发了大都市区的发展活力。位居都市功能核心区的渝北区充分利用大都市区的聚集效应调整优化产业结构,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都位居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两年超过第二产业。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重庆市委全会精神,渝北区将抓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作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委书记段成刚说,渝北区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将紧扣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动仙桃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前沿科技城、航空产业园等重点区域完善配套设施,集聚临空产业,形成功能互补、产业协同、信息共享的临空经济生态系统。

  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发展战略,也让两大生态区从新培育的增长点上看到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渝东北的开州区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培育了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主体3.2万个、社会化服务组织107个,特色效益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到45%,成为全市首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生态保护让开州区拥有了两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153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未来几年,开州区也存在着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的难题,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峡后续工程等国家战略,重庆市委五大功能区域战略尤其是‘万(州)开(州)云(阳)’板块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还有几条连接开州的高铁、城铁和高速公路建设,都将为开州带来新动能、新空间、新优势。”开州区区长冉华章表示,未来5年,开州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涵养建设,力争到2021年实现发展方式重大转变,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生态涵养发展示范经验。

  正在推进的万州区、涪陵区、黔江区和两江新区电网“四网合一”,将通过电力调配机制的创新使电价实实在在下调到位。“四网合一”也是重庆以五大功能区域作为载体和平台,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一盘棋”的创新举措。过去3年,重庆已部署和推进64项重点改革专项,持续释放出发展活力。据渝北区区长唐川介绍,渝北区根据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八个一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2016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22亿元。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到2016年年底,渝北区平均每14个人中就有一个成了“老板”。重庆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决定,即将出台的“十三五”新增重要改革举措将聚焦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事项,每年推出一批项目、明确一批清单、列出一批专题,精准发力,务求将中央政策和部署转化为重庆发展新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