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忘记“幸福抵达”背后的默默坚守

2017-01-21 06: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娄国标

    高铁线上的“骡马队”,动车组里的“淘粪男孩”,年轻的列车员妈妈和襁褓中孩子20分钟的短暂相聚……年关将近,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期随之到来,这些奔走在台前幕后的春运工作者,用默默坚守的辛勤工作,温暖着万千旅人的回家之路。

    佳节喜庆,阖家团圆,让人不由心生幸福祥和之感。然而,这份美好的背后,却有许多人在负重前行。他们是镇守边关的卫士,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冲入火海的消防员,是连轴加班的春运服务者,是雾霾笼罩下依然上街清扫的环卫工……呈现在新闻图景中的,是他们在艰苦环境下咬牙坚持的果敢;背后折射出的,是他们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初心。

    要想高铁运行平稳,就得有人在崇山峻岭间日夜劳作;要想有一个平安喜庆的过年氛围,就得有人在寒冬深夜里默默守护。“我负责助你出发,你负责幸福抵达”,在温暖的归途中,我们可能见不到他们的身影,但不能忘记他们的付出。

    春运不仅仅体现简单的运输功能,更承载着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寄托了每一个远行人的梦想,也凝结了守候在故乡的亲人们的期待。正因如此,为了组织好一年一度的春运,一方面是政府、行业、机构等团结协作、合力共为,另一方面是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的春运工作者肩挑责任、默默耕耘。

    二三十亿人次的集中迁徙,个人诉求不同造成的众口难调,以及旅客归心似箭而产生的情绪波动,都使春运这篇文章显得难以下笔。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崭新中国,新运能、新科技、新措施、新服务不断上线,“走得了”逐步向“走得好”改变。一年比一年好,成为我们对春运的直接观感。

    当然,春运视野下,中国是流动的,亦是复杂的。面对“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难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有关部门继续改进完善。让团圆之旅更加舒心、温馨,既是交通运输部门的使命担当,也是广大春运服务者、参与者的共同责任。

    不管是一段旅程,还是一种生活,当我们享受着静好岁月时,请别忘记心怀感恩,感谢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们。(娄国标)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