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苗生:高学历的火车司机

2017-01-22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寒冷的冬日,在陕西西安机车检修段,记者见到了32岁的周苗生。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显得有点腼腆。作为西安机车检修段技术科科长,他的身上还透出一股让人倍感亲切的朴实和干练。

  大学毕业后,周苗生放弃优厚待遇,走进西部投身铁路事业。9年来,他先后干过火车司机、机车质量验收员、机车检修工程师等多个工作,攻克了大量技术难关,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机车检修质量和效率,被誉为“火车司机里学历最高,清华研究生里最会开火车的人”。

  奔赴西部 建功立业

  “其实,去西部工作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事情。我算不上什么特别的人才,只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等待一个报恩的机会。当我发现西部有合适的岗位时,就把国家需求和自己的发展结合在了一起。我知道很多人都想为国家做点事情,都是爱国的,但是真正去一些艰苦的地方工作时,就开始犹豫了。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是需要勇气的。”谈到来西部工作,周苗生毫不掩饰地说。

  2007年,周苗生进入西安路局机关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这里没有太多的科研课题需要攻关,更多的是运营管理和生产组织,需要对铁路的了解和现场的经验。他主动向领导申请,希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如愿以偿,他来到基层站段当了一名司机。为此,他跟着师傅跑车学习,一年下来跑了7万多公里,顺利拿到了火车驾驶证。

  2011年,他又被调到西安局机辆验收室工作。新部门需要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设计各种指标报表,完成各种报告总结,这些对他来说都是未知领域。怎么办?他二话没说,就开始研究质量管理、学习公文写作、了解工作流程。两年多时间,他完成了10余篇调研报告,30多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几百篇总结。

  2015年,他又被调到西安机车检修段工作。面对新段、新人、新设备,作为“技术担当”,“压力山大”。怎么办?“我用了4个月时间自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专业知识,泡在现场和大伙一起研究工艺,解决难题,先后组织完成了100多份作业指导书和200多份工艺的编制。攻克HXD3机车psu高达60%的故障率和技术壁垒的难关,并在全路进行推广,小改小革70多项,提高了修车质量和速度。”周苗生如数家珍地说。

  辛勤耕耘换来了收获的喜悦。2016年,周苗生荣膺西安铁路局“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和西安铁路局“十大楷模”等诸多称号。

  奉献智慧 技改“闪亮”人生

  春运是一场旅客的大“迁徙”,增开旅客列车势在必行。而作为检修单位,保障火车头按期保质保量供给是首要任务。那么,如何确保机车可靠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故障率、缩短检修停靠时间,就成了需要重点攻克的难题。

  为此,周苗生一头扎在科研里,起早贪黑,苦思冥想,一项项科研成果如“下饺子”般纷纷面世。今年春运,他主持研发的“HXD3型机车蓄电池充电柜可靠性改进”“HXD3机车110V蓄电池充电柜控制板试验装置”、缘子修复工艺方案、机车辅助风机异音控制研究及改进等70多项科研成果,纷纷在春运舞台上大显身手。

  “作为一名党员,9年多来,我在未知的世界不断碰壁、挣扎、成长,很辛苦但很有意义。我人生的脚本被修改过很多次,但我很庆幸——我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周苗生感慨地对记者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