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宁铁路局南宁供电段保供电:高铁线上的“蜘蛛侠”

2017-01-22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铁线上的“蜘蛛侠”

——南宁铁路局南宁供电段保供电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1月20日凌晨1点15分,睡梦中的人们不会知道,在西南最大规模综合性铁路交通枢纽南宁东站的站场上,有一群“蜘蛛侠”正热火朝天地上演着一场名为“集中修”的维修大戏。

  南宁东站南广场上,密密麻麻的高压电线,远远望去就像一张张“蜘蛛网”。这些高压电线被称为铁路接触网,在距离钢轨上方6米多的高处。接触网电压可达2.75万伏,接触网工在距离地面6米多的高空作业,属于高空高压高危行业,被人们称为接触网上的“蜘蛛侠”。

  这是2017年春运第8天,南宁供电段南宁东供电车间青工曾川2012年退伍参加铁路工作后,在这个岗位上开始了他的第5个春运。在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班组里,30出头的曾川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参加工作4年就成为车间检修工区副工长,是单位青年技术“领头羊”。

  “停电命令下发。线路已封锁,请检查工具,准备作业!”1点25分,对讲机中传出防护员吹响的“号角声”。40名干部职工、3台轨道车、3台梯车整装待发。

  “高铁线路白天跑车、夜间检修,接触网设备维修必须封锁线路,为了不影响行车,我们工作的时间只能是见缝插针。”曾川说。

  连续一周阴雨的南宁,凌晨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站在6米高的轨道车上,刺骨的寒风迎面吹来,冻得“蜘蛛侠”们直哆嗦。曾川用手搓了搓脸提提神,认真地检修每一个定位、线岔、锚段关节。

  时针一分一秒地过去。4点50分,曾川在检修至南广场N335号杆时,发现接触网定位器有一侧没有落槽,他随即拿出相机拍下来,并同另外两名同事将隐患排除。“高铁设备错综复杂,每个零部件都至关重要,一点儿都不能马虎。”在现场跟班作业的南宁东车间党支部书记胡昌继说。

  每个支柱上有上百个零部件要仔细检查,每次4个小时的施工作业,“蜘蛛侠”身上几乎都被冻透了。在距地面6米多的高空中,在呼呼作响的寒风中,接触网工与时间赛跑,汗水和辛苦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

  5点50分,作业结束。曾川和同事们陆续返回,大家带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休息室,养足精神迎接第二个夜晚的工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