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翔宇:打造微观大片

2017-01-22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影像评说】

  作者:张翔宇(青年摄影师)

  微距摄影可以说是摄影各类别中最不“烧钱”的一项了。它不用像风光摄影那样购买各种款式的滤镜、结实的脚架等,不用像星空摄影买大光圈的广角镜头、长焦望远镜、赤道仪等,更不像人像摄影需要大光圈的定焦镜头、大功率闪光灯与高速同步引闪设备。

张翔宇:打造微观大片

梦幻微观世界 张翔宇摄/光明图片

张翔宇:打造微观大片

白带螯蛱蝶幼虫 邱军摄/光明图片

张翔宇:打造微观大片

蚁梦 余锦汉摄/光明图片

张翔宇:打造微观大片

风雨螳螂 张翔宇摄/光明图片

  即使没有专业的微距镜头,简单的DIY也能帮你打开微距世界的大门,例如近摄皮腔、近摄接环、近摄滤镜、镜头反接、双阳镜等工具。使用这些工具的基本原理是缩短了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所以任意一种工具或两种工具的结合,都可以让普通镜头瞬间“升级”成微距拍摄的利器。

  解决了镜头的问题之后,微距摄影中最难掌握的就变成了对焦与补光。微观世界景深非常浅,在按快门时,身体的每一次呼吸都可能导致画面脱焦。所以,在微距摄影中常需要较小的光圈,在不提高感光度的情况下,就需要外界补光才能获得曝光正常的清晰画面。

  我习惯将微距摄影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自然科学类”,这类摄影师痴迷于对昆虫、花卉的研究,在真实环境中拍摄,但事情往往一厢情愿。因为小昆虫经常“不配合”,看到镜头就逃离。在这种场景下,对焦通常较为困难,需要长期练习手持拍摄的稳定性,最好再搭配使用带防抖功能的微距镜头,并用套在镜头上的环形闪光灯或双头微距灯进行补光。

  另一类是“艺术类”,这类摄影师执着于画面的美观,操作通常较容易。他们并不在乎场景的真实性,所以经常使用人造场景。例如在一个装满水的盆中间放一块泥土或树叶当作“孤岛”,再把昆虫放上去,这样限制了它的活动范围,也就大大提高了对焦的成功率。在补光方面无须专门的微距闪光灯,可以模仿人像摄影进行多灯布光,甚至可以使用人工喷水制造出闪亮光斑的梦幻效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