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基层群众零距离享受高雅艺术

2017-01-22 04: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让基层群众零距离享受高雅艺术

——中央歌剧院赴福建龙岩慰问演出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16日至19日,在文化部“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的统一部署下,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歌剧团及合唱团成员100余人奔赴福建龙岩革命老区县、乡、村举行系列慰问演出。

  《共筑中国梦》《我们就是中国》《阳光路上》《红旗飘飘》……在田间地头的临时舞台,一首首高水准又“接地气”的歌曲唱响在乡土大地。“我们精心挑选了一些经典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希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希望他们得到充分的精神愉悦。”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说。

  演出分别在上杭县、长汀县以及两县下辖的通贤乡、才溪乡、中复村等乡镇进行,其中著名的“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就诞生在才溪,而中复村更是有“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美誉。歌剧艺术家在给基层送艺术送温暖的同时,也不忘“两学一做”的使命,纷纷走近革命历史旧址接受心灵的洗涤。

  “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不仅是单方面的普及艺术,更应当是双向性的相互学习。民间鲜活的艺术元素,老区坚定的革命传统,都是能够丰富我们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在每场演出中担任主持,同时也是男中音歌唱家的王立民告诉记者。

  在长汀县中复村,当地百姓自发给寒冬腊月坚持演出的歌剧院成员送来姜茶驱寒。在上杭县才溪乡,不少群众津津乐道于这些“电视里的艺术家”走近眼前。27岁的才溪乡毛泽东纪念馆讲解员林俊还被邀请登台献唱,现场互动十分热烈。

  福建籍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此次演出受到家乡人欢迎。在她看来,长期被视为“高雅艺术”的歌剧若能滋养基层,才是其真正的价值体现。“尽管舞台简陋条件有限,但走近父老乡亲去演出,比舞台上的盛装亮相更加真实。我喜欢这真实感。春节将近,能奔走在眷恋的乡土大地,这是莫大的幸福。”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