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摸清地方戏曲剧种 总剧种48个 疑似新剧种12个

2017-01-22 04: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河北摸清地方戏曲剧种“家底”

总剧种48个 疑似新剧种12个

  光明日报讯 记者耿建扩日前从河北省艺术研究所获悉,该省历时一年多的全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2015年12月初,河北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负责全省的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2016年8月中旬,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组织专家成立“河北省地方戏曲疑似新剧种专家论证小组”,对河北有关材料先后进行审核、甄别,最终确定河北总剧种数目为48个(含皮影戏、木偶戏各一),疑似新剧种为12个。

  “所谓‘疑似新剧种’,并非指新近冒出来的剧种。我们以20世纪90年代出版的、迄今最为权威的著作《中国戏曲志》为依据,确立了两个判断标准:一个是《中国戏曲志》中未曾收录,但在地方上流传很久的剧种;二是满足有剧团、有剧目存在等相关要求的地方小剧种。”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最初在编写《中国戏曲志》时,因受调查条件限制,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未被收录,比如元氏县的“乐乐腔”,这个自清朝流传至今的剧种并未收录其中。再比如定州市的“东路娃娃调”,原被归入保定丝弦中,但其唱腔与丝弦有很大不同,且有自己独特的剧目,这次便单独列了出来,被归入“疑似新剧种”。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