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青:庄户剧团组团办“村晚”

2017-01-22 04: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鸡年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东大张村的鸡年“村晚”也进入紧锣密鼓的彩排阶段。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村晚”由原来纪仁传媒的“独角戏”变为4个剧团组团办。

  最先提出组团办“村晚”的是东大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纪仁。往年他都是利用自己创办的纪仁传媒公司办“村晚”。这两年,张纪仁明显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一来自己年龄大了,一台大型节目办下来能累得脱一层皮。再是每年有些节目雷同,无法满足观众胃口,而要创新翻花样又必须有大的付出。”张纪仁说,半年之前,他就为今年“村晚”的事犯难,而与绿野剧团老板高金华的一次邂逅让他的思路一下子打开——庄户剧团组团联合办“村晚”。

  2013年,高青县针对本县村多村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贫乏的实际,鼓励民间艺人创办草根剧团,从人、财、物等方面予以支持。全县筛选出吕剧、京剧、东路邦子等传统专业村50余个,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专业村组建民间剧团,聘请省市专家、演员对这些小微剧团进行业务指导,并对送戏下乡剧团进行资金扶持。目前全县小微剧团已达36家。2016年夏天的一天,黑里寨镇格家村的绿野剧团本来定好去一个村子演出,临行前一对夫妻演员家中突遭变故,定好的演出无法兑现。情急之下,高金华找来纪仁传媒救场。

  那次救场给了张纪仁一个启发:“‘村晚’咱必须办,与其一个剧团苦苦支撑,何不组个剧团联盟?”他的想法得到了大伙的响应——来自不同乡镇的4个剧团拿出看家剧目,参加今年的“村晚”会演。

  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派出专业人员前去指导。按照他们的商议,除夕夜在东大张村开演,之后到几个剧团所在村巡演,然后再到周边村去送演。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