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银川市良田镇 换届换出战斗力脱贫路上加速跑

2017-01-23 02: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银川1月22日电(记者靳赫)“过去在乡镇当干部,只要能吃苦,又不犯错误,基本就算好干部,可现在不同了。”经历了领导班子换届的黄学忠近来对乡镇干部评判标准有了新的认识。

  黄学忠在2016年7月的换届选举中当选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党委书记,面对该镇新的领导班子,他感到带领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大大提高。“这次换届,一批懂‘三农’、有经验、有干劲的干部进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他们既能吃苦,又有能力,为接下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我看来,这才符合新时代好乡镇干部的标准。”黄学忠说。

  良田镇是纯移民乡镇,该镇的近3万名村民大部分来自“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虽然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镇上目前依然存在324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金凤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如何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一直是当地工作的重点。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夏以此次换届为契机,针对乡镇发展实际,着力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在换届过程中,金凤区强化在脱贫一线培养、历练和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导向,好中选优,增强良田镇脱贫“造血”功能,该镇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8岁,83%以上的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专业构成覆盖了经济、农业、社会、教育等多个领域,实现优势互补。

  本次换届中当选良田镇镇长的徐方远年龄尚不满34岁,具有宁夏大学本科学历的他曾担任金凤区劳动服务局局长等职务,2015年成功主持打造宁夏首家金融电商创客空间。“刚知道自己被提名时还有点意外,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我感觉豪情满怀、信心满满。劳务是良田镇主要脱贫产业之一,我之前的工作经验和优势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徐方远说。

  记者从银川市委组织部获悉,良田镇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得益于班子搭配合理、选人用人得力,该镇脱贫攻坚工作已开始展现出加速推进的新气象。该镇在种植、养殖、劳务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大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高级技术人员培训,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之势明显。

  干部好不好,关键由群众说了算。记者在良田镇走访发现,村民们对新一届镇领导班子普遍表示看好。73岁的刘长水是良田镇兴源村的低保户,由于家境困难,孙女刘桂芳中专毕业后无力继续深造,工作也一直没有着落。徐方远上任后,利用自身劳务与就业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迅速为刘桂芳对接了一家急需用人的物业公司。

  “新来的干部常到村里了解我们的需求,热心得很,而且也能干,镇上中心村的小洋楼盖得一个比一个漂亮,将来我们住进去真是享福了。”刘长水说。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少林表示,突出服务发展,选优配强班子不仅体现在良田镇领导班子换届上,把最合适的干部选配到发展最重要的岗位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是宁夏此次换届的整体做法之一。如2015年12月以来,宁夏先后将19名具有县(市、区)工作经历、熟悉主导产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复合型干部调整到县(市、区)党政正职岗位,将4名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的县(市、区)政府正职提拔为党委正职,在全区范围统筹选拔优秀干部担任贫困县党政正职等。

  “这次换届破除视野不宽、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的倾向,使一大批想干事、会干事、敢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并且注重成员间的合理搭配,真正换出了班子战斗力,换出了干部的精气神。”王少林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