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爱传递下去

2017-01-23 02: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让爱传递下去

——记沈阳建筑大学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工作者努尔麦麦提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1月17日,寒假里的沈阳建筑大学校园银装素裹,麦麦提爱心支教团队的6名大学生紧张忙碌着。第二天,他们就将在维吾尔族辅导员老师努尔麦麦提的带领下,前往新疆麦盖提县福利院支教。今年寒假前,努尔麦麦提早早地制定了详细计划,选定了支教团队员,他想把更多的爱从东北传递到西部家乡。

  两年前,努尔麦麦提也是沈阳建筑大学的一名在校生,他利用寒假组织新疆籍同学一起到抚养自己长大的麦盖提县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并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从此,努尔麦麦提的支教成为福利院孩子们的新年礼物,成为努尔麦麦提与孩子们的约定。

  记者来到努尔麦麦提的宿舍,他正翻看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送给同学们的《春天的使者》一书上的寄语:“请把雷锋精神从沈阳建筑大学带到你的家乡,让更多的新疆孩子感受到雷锋精神的鼓舞。”

  曾经在麦盖提县福利院生活的努尔麦麦提有着不幸的童年。1993年出生的他不满周岁就失去母亲,3年后一场意外又让他失去了父亲。努尔麦麦提和姐姐被送到福利院时,就像两只断了翅膀的小鸟。福利院的老师艾斯凯尔·吾拉依木给了姐弟俩父亲一样的爱,让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自此他们萌生了人生理想——像艾老师一样去帮助孩子们成长,奉献爱心。

  别人休息,他猫在被窝里看书;同龄的孩子玩耍时,他悄悄来到高年级班级旁听。经过4年的广东省珠海市实验中学内地高中班学习,2012年努尔麦麦提考上了沈阳建筑大学,成了麦盖提县福利院的第一位大学生。背着50多个馕,拿着53个小时的无座火车票,当努尔麦麦提来到沈阳建筑大学报到的时候,迎接他的是绿色通道和装满爱的助学大礼包。

  在校学习期间,努尔麦麦提勤工助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他倾心帮助同学,协助学校举行穆斯林的肉孜节、古尔邦节活动。为解决新疆学生在校期间的餐饮问题,他申请经营学校专门免费使用的商铺提供清真餐饮,并通过向学校建议,将第三餐饮中心改为清真食堂,并于2016年正式运行。努尔麦麦提的努力让学校大家庭的关心和爱护直达维吾尔族学生的心坎,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信赖与支持。然而,在努尔麦麦提的心中,还有一个充满爱的愿望正在萌发,那就是回到新疆,回到福利院,让爱传递下去。

  2015年寒假,努尔麦麦提的爱心支教团队成功组建,他们要将外面世界的爱心带到麦盖提县福利院,给予孩子们信心和勇气,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6年,努尔麦麦提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后选择留校,在学生处专职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工作。在他的积极倡议下,学校很快制定了“3+3”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提升计划,吸纳更多学生加入麦麦提爱心支教团队,建设少数民族教育微课堂开展暖心教育,以系列感恩活动为载体深化感恩教育;组建学习帮扶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节日庆祝活动,加强与新疆地区校友会的联系,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直通车。

  这一次支教,努尔麦麦提将自己工作后的第一个月工资作为特殊礼物送给福利院。“钱数不多,但意义非同一般,我要给孩子们打开一扇门,鼓励他们自己走出来。”努尔麦麦提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