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其庸的少时艰难求学路

2017-01-23 02: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虽万劫而不灭求学求真之心”

——冯其庸的少时艰难求学路

  作者:申国君(内蒙古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

  冯其庸的童年,饱受苦难,几度失学,但凭着“虽万劫而不灭求学求真之心”的顽强意志,完成了学业。他的成长奋斗、求学治学之路虽充满艰辛与坎坷,却富于人生的价值与启迪。

  “瓜饭楼”斋名的由来

  公历1924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在江苏无锡前洲镇冯巷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冯其庸出生了。

  冯家几代都是农民,长年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每到夏秋之交青黄不接的时候,为了填饱肚子,有时用麸皮、青菜煮锅粥,更多的时候,是用南瓜,加上几把米充饥。因为人口多,自家的南瓜常常不够吃,多亏了好邻居邓季方时常送来南瓜和大米,才勉强度过了那段饥饿的岁月。

  冯其庸后来回忆时说,南瓜是家里“救命的瓜”。他把书斋起名为“瓜饭楼”,晚年也常常画“南瓜图”,就是为了不忘记当年的苦难经历和邻居的深情援助。

  这样的家庭,要供孩子念书,实在太难了。而母亲却抱定了一个信念:就是要饭,也要让自己的孩子读书、成人。冯其庸9岁入学,每到交学费的时候,都是母亲最作难的时候。一次,看到母亲因为几天都没张罗上学费急得直流眼泪,懂事的他也悲痛起来,母子俩哭在了一起。他因此几次提出不想去上学的想法,但都被母亲断然拒绝。终于在母亲艰难的东挪西借中,冯其庸勉强读到小学五年级。5年中,母亲的每一次哭泣流泪,他都痛在心上,记在脑海,这也成为他“虽万劫而不灭求学求真之心”的不竭动力。

  辍学4年苦读4年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月,无锡被占领,学校被迫关闭,冯其庸辍学了。辍学的4年,也是他成为家里全劳力的4年。但所有的辛劳和苦难,都没有消磨掉冯其庸的求学之心。下地干活时,他带着书;休息时,别人歇息聊天,他看书。最难得的时间是早晨和晚上:早上抓紧上工前的短暂时间读几页,晚上更不顾一天劳累,一根蜡烛一本书读到深夜。

  4年里,他四处借书读。读完《三国演义》,又借来金圣叹评点的《水浒传》《西厢记》,之后又从小伙伴那里换得《唐诗三百首》和《古诗源》。因为太过熟读,《西厢记》的很多曲词他都能琅琅背诵,《唐诗三百首》《古诗源》几乎整本书都印在了脑子里。读书,满足了一个孩子的好奇心,也滋润了一颗幼小的心灵。

  4年里,他还读完了《论语》《孟子》《史记精华录》《东莱博议》《古文观止》《聊斋志异》《夜雨秋灯录》《浮生六记》《华阳散稿》《叶天廖四种》,还有史震林的《西青散记》、张岱的《陶庵梦忆》《西湖梦寻》《琅文集》,以及叶绍袁、叶小鸾、沈宜修等人的作品。随着读书范围的不断扩大,他越发享受由此带来的快乐与充实。

  在没有人指点的情况下,冯其庸通过广泛阅读中华文化经典,使自己的文化修养得到了很好培育,聪颖的天赋得到了充分发挥,这是最好的“自我教育”。而这种“自我教育”,也陪伴了他一生。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