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花爆竹新标准更严格 近五成抽检不合格

2017-01-23 02: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陈海波)国家质检总局22日公布了2016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过去一年,共抽查了300家企业生产的300批次烟花爆竹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47.7%,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引燃时间、包装标志、引火线牢固性等项目。与2015年相比,不合格率上升33.4个百分点,这与2016年开始实施新的烟花爆竹国家标准有很大关系。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4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烟花爆竹 包装》等4项新的烟花爆竹国家标准。在旧标准的基础上,新标准对烟花爆竹的燃放性能、包装与标志等做了更严格的规定。

  “不过,由于实施时间较短,一些企业对新标准执行不到位,这也是为什么抽检不合格率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说,比如新标准规定,第一发为小礼花效果的组合烟花产品引燃时间为5到8秒,而旧标准为3到8秒,抽查中有77批次产品因此而不合格。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