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美爆发大规模反特朗普游行

2017-01-23 02: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华盛顿1月21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第二天,美国民众就在首都华盛顿、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全美主要城市组织了上百万人参加的反特朗普大游行,而在全球各地,还有超过200万的示威者声援美国首都的“妇女向华盛顿进军”大游行。

  据美国媒体报道,周六清晨,华盛顿就聚集了大批抗议者,其中大多数人都拿着自制的标语,戴着粉色猫耳帽子——暗讽大选期间曝光的特朗普对女性的某些下流言论。游行队伍始于美国国会大厦附近的集会,接着蜿蜒地向白宫进发。还有成千上万示威人士离开主要游行路线,堵塞了华盛顿市中心大部分地区。“妇女向华盛顿进军”的组织者表示,他们希望周六的示威活动会被铭记为华盛顿史上最大规模的政治游行,并为建立长期的公民运动打下基础,以对抗新政府可能限制妇女或少数族裔权益的任何举措。组织者称,他们原来计划只有20万人参加的反特朗普大游行,没想到后来竟然有50多万人加入了游行队伍。据华盛顿地铁部门统计,截至周六上午11点,华盛顿地铁乘坐人次为27.5万——这是平时的8倍。而特朗普就职的周五上午,地铁乘坐人次才有19.3万。走上华盛顿街头的人包括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女演员阿什莉·贾德和阿梅丽卡·费雷拉。歌星麦当娜、演员斯嘉丽·约翰逊和电影导演迈克尔·摩尔先后上台发言。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希拉里21日引用自己的竞选口号在推特上写道:“谢谢你们为了女性的价值站出来发声和游行。这至关重要。”

  华盛顿大游行立刻得到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多座城市将近300场集会的响应。此外,墨西哥城、法国巴黎、德国柏林、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等全球各地也有200多万群众上街抗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

  据报道,“妇女向华盛顿进军”大游行最初是在社交网络上发起的,旨在反对特朗普在种族和性别平等、移民等议题上的观点。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这一倡议在全美得到响应。游行组织者在特朗普就职前已向警方申请游行许可,参与者只要在相关网页上注册即可参加。

  早在今年1月初,记者到南卡罗莱纳州的查尔斯顿出差时,在街头碰到一位名叫梅丽莎的导游,她表示将于1月20日去华盛顿,“去参加2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妇女大游行”,“我们要反对特朗普对女性的侮辱性语言,捍卫女权”。记者回到华盛顿后,碰巧又遇到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一位女性朋友,她说,世界银行也将有上百名女性参加“妇女向华盛顿进军”示威活动。加上去年11月9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希拉里的支持者竟在全美各地持续举行了近一周的抗议特朗普大选的示威活动,记者此时已隐约感到华盛顿的妇女大游行或将成为反特朗普的一次标志性示威活动,未来或将有更多示威等待着特朗普。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多年来存在的种族歧视以及贫富差距扩大等已使美国社会矛盾持续上升,而2016年美国大选,特别是特朗普胜选则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裂。尽管特朗普在竞选以及就职仪式上呼吁并保证将美国人团结起来,但其行事与执政风格及其在移民、环境、新闻自由等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或将激起更多美国人的反对,美国社会或将被进一步撕裂,特朗普的未来白宫之路或将布满荆棘。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