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动中的英美如何续写“特殊关系”

2017-01-23 02: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光明日报伦敦1月22日电(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1月21日,英国媒体援引美国白宫发言人的话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27日在华盛顿与特朗普举行会谈,梅将如愿以偿地成为特朗普就任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英国媒体强调,特朗普在当选后与梅的通话中,曾强调美英特殊关系的重要性,并称希望与梅建立“里根-撒切尔式”的亲密关系。在美英重新定位各自国际角色的背景下,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影响巨大,备受关注。

  百般示好 终得回报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此次会面的象征意义对英国来说将非常重要,在梅即将启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背景下,特朗普能在就任之后如此之快地会见她,“政治意义深远”。

  英国媒体称,在特朗普当选之后,梅想尽办法赢得特朗普的好感,例如,梅的发言人“非常反常”地批评克里对以色列政府的强硬立场,梅和外交大臣约翰逊还拒绝出席在巴黎举行的致力于解决巴以问题的中东和平峰会。英国媒体称,梅这些不惜得罪传统盟友的举动,都是为了表示与特朗普立场的接近。去年12月底,梅派出其最为信任的两名助手——首相办公室联合主任尼克·蒂莫西和费约娜·希尔,秘密访问美国,与特朗普过渡团队商讨梅的访问问题。

  对于特朗普,梅与法德等欧洲大国领导人的态度截然不同,梅在特朗普当选后第一时间热情祝贺,在特朗普就任后,英国国内爆发反特朗普的大规模游行之际,梅发表声明称,她和特朗普在迄今为止的沟通中,“都承诺将推动英美特殊关系的发展,并为大西洋两岸人民的繁荣与安全共同工作”。

  背靠美国 挑战欧盟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其记者与英美两国十多名部长和高级官员进行了接触,了解到两国领导人将在此次会面中谈到的内容以及未来发展两国关系的打算。英国脱欧后的英美自贸协定将是梅希望与特朗普会谈的重中之重。此外,北约、欧盟、防务和俄罗斯问题也将在两人的会谈议题之内。

  该报透露,特朗普工作团队考虑与英国建立旨在减少两国企业之间壁垒的“护照”机制,使两国企业可以在对方国家尽可能地避开管理障碍,开展业务。目前,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金融护照”机制,使英国银行可以在欧盟国家自由开展业务,然而,梅日前宣布退出欧盟单一市场,使英欧之间的这一机制前途未卜。一名接近特朗普的消息来源对《每日电讯报》称,特朗普将在与梅的会面中谈到美英之间的“护照”机制。英国政府一名部长22日对《每日电讯报》表示,英国对这一想法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任何贸易自由化的主张都受欢迎”。

  另外,英美之间将建立一个专门的贸易工作小组,“清点”两国之间的贸易壁垒,为进行自贸谈判做准备。有消息称,英国有望在脱欧三个月之后即与美国签订自贸协定。英国媒体称,梅希望在英美自贸协定问题上得到特朗普的确认表态,以增加自己在与欧盟脱欧谈判中的底气和筹码。

  另外,梅和特朗普还将就防务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一方面要求欧盟国家增加国防预算,以满足北约关于国防预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要求,另一方面,两国将承诺就共同打击“伊斯兰国”进行合作。

  关系特殊 分歧犹存

  《每日电讯报》透露,在梅访问美国后,特朗普将于今年夏天访问英国。在两国都在寻求国际角色重新定位的背景下,特朗普访英将进一步凝聚两国关系。特朗普工作团队已向英方表示,希望“全套”的国事访问,并在规格和仪式上超过其所有前任对英国的访问。

  《每日电讯报》称,英国已经开始考虑接待特朗普访问的一些细节。《每日电讯报》称,里根在1982年访英时,曾与英女王在温莎城堡共同骑马,特朗普团队希望能与女王留下超越里根的合照。另外,梅还考虑在丘吉尔庄园宴请特朗普,彰显英美特殊关系。

  目前,此间分析总体看好英美两国特殊关系的前景,但同时强调,两国之间仍然存在一些分歧。首先,在欧盟问题上,特朗普最近在一次采访中流露出欧盟可能会解体的态度,英国尽管将脱离欧盟,但是仍然看重与欧盟的合作,梅将向特朗普强调欧盟的重要性以及英国继续与欧盟合作的意愿。其次,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与英国试图在脱欧后在全球范围内推行自由贸易的战略存在冲突。最后,特朗普强调北约已经过时,而英国在国防上严重依赖北约,梅希望说服特朗普重视该军事组织。梅承诺,将与特朗普进行“非常坦诚”的讨论。在北约问题上,梅表示相信特朗普将承认北约的重要性和意义,也会承认欧洲内部国家在集体防务和集体安全上合作的重要性。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