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极右翼政党聚首德国

2017-01-24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柏林1月23日电(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执政的最后一天,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感谢她在自己执政八年里所给予的友谊与支持。此举也被诸多专家解读为,奥巴马希望默克尔继续掌控和延续西方世界的传统“政治正确”以及欧美跨大西洋的友谊传承。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默克尔至少要赢得今年9月份的德国大选,而摆在她以及西方“传统”面前的最大威胁,正是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风头正劲的极右翼民粹政党。

  就在特朗普就任同一天,欧洲主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头目在德国科布伦茨市聚会,来自各党的100多名高层参加了名为“民族和自由欧洲”的大会,其中包括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德国选择党主席佩特里、荷兰自由党领袖维尔德斯、意大利反欧盟政党“北方联盟”领袖萨尔维尼在内的著名极右翼政客均高调亮相。德国和欧洲主要媒体纷纷对此次极右翼政党大规模聚会表示担忧,并称其意图“瓦解欧盟”。

  在会上,2017年的法国总统候选人、“国民阵线”党主席勒庞首先抨击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她表示默克尔虽然由于其难民政策被称作英雄,但在做这些决定时却忽视了德国民众的感受。勒庞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世界的终结和一个新世界的诞生。”勒庞在演讲中声称,民族国家最终将会回归,2017年将是欧洲大陆“觉醒的一年”。

  在勒庞演说之后,德国选择党女党魁佩特里和荷兰自由党领袖维尔德斯分别发表演讲,他们彼此打气,并呼吁民众支持对方。荷兰人维尔德斯在现场用德语演讲,鼓励在场观众支持佩特里,并称,“德国需要弗里克(指佩特里)而不是安吉拉(指默克尔)。”会场内,大约1000名支持德国选择党主席的民众向佩特里和维尔德斯等人欢呼致意。德国选择党在去年的德国联邦州议会选举中大出风头,威胁到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并很有希望在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中进入议会。而维尔德斯也有望在今年3月的荷兰大选中出头,他的口号“要让我们的国家再次伟大”和特朗普的竞选宣言近似,维尔德斯本人也是坚定的反伊斯兰化人士。

  此前,虽然一些极右翼政客私下有来往,但如此大规模的集体公开亮相尚属首次。勒庞还在会上称“德国选择党是德国的未来”,这一举动颇让默克尔“头疼”。德国媒体评论认为,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给了这些反欧盟的右翼政党很大鼓励。一旦这些右翼政党赢得今年的几场大选,欧盟的前景将岌岌可危。

  此间舆论认为,极右翼政党虽然来势汹汹,但是他们目前大多处于在野党位置,且并不能代表和引领主流民意。就在会场外,包括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在内的约4000名抗议者同样挥舞旗帜、高喊口号,抗议欧洲民粹风潮。虽然默克尔的难民政策遭到了一些批评,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因各方原因陷入僵局,但是目前欧洲政治局势的主动权仍掌握在默克尔、奥朗德等“在位者”们的手中。极右翼政党想要真正主导欧洲政坛,还需要迈过2017年欧洲各国选举这道坎。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