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医生韩文宝

2017-01-24 03: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河北省迁安市中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韩文宝,20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自身罹患癌症、做了肝移植手术后,仍坚持工作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被称为“新时代的白求恩大夫”,被评为“河北省医德标兵”“燕赵楷模”,还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代表出席了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

  “韩大夫就是我们的亲人!”

  1996年,24岁的韩文宝从承德医学院毕业,分配到迁安市中医院工作。从医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好医生。看病的患者近80%来自农村,不少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同样出身农村的韩文宝经常对同事们说,医院的目的是治病,不是为挣钱,要用好病人的每一分钱,能不做的检查就不做,能用便宜药治好的病就坚决不用贵药。

  赵店子乡三港湾村李铁军夫妇是韩文宝的一门“患者亲戚”。2003年非典前,李铁军老伴因大面积脑梗塞昏迷住院,韩文宝是主治医师,用药几天后病人神志仍不清醒,李铁军夫妇放弃治疗回家。抗击非典休假期间,李铁军打电话给韩文宝,希望他去家里再救救试试。韩文宝背着药箱,坐长途汽车来到病人家里,经过连续两周输液、针灸,病人终于苏醒过来。李铁军感激不尽,常常说:“韩大夫就是我们的亲人!”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是韩文宝的座右铭。多年来,他没收过患者一分钱的红包,反而每年拿出几千元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韩文宝有一部国产手机,8年前花300元买的,通讯录里存的几乎全是患者的名字或床号。他们都是像李铁军夫妇一样的“亲友”,主要是患了心脏病、脑梗塞等慢性病的老人,有的还是独居老人、孤寡老人。这部手机一直保持每天24小时开机,对老人们有问必答。这是一部急救热线、心灵热线,也是韩文宝的“家访热线”,老人们遇有身体不适、疑难问题都打电话给他。韩文宝不会开车,下班后只要有空闲,就自费打车或步行去看望他们,送医送药。

  “只要我活一天,就给患者看一天病”

  2011年,39岁的韩文宝在体检中被查出肝癌早期。同事们都劝他好好养病,但他却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理由是“现在我是个病人,病人的痛苦我有感受,只要我活一天,就给患者看一天病”。术后的第46天,他又出现在患者的病床前,每天还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为了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韩文宝先后进修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还定期参加国内、省内的专科学习和培训。几年来,他撰写的《自拟心通1-3号方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再狭窄的临床研究》《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心绞痛60例临床观察》等20余篇论文,先后发表在《河北中医》《中国现代医药杂志》等学术刊物上。由他主持的《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临床研究》通过专业评审并获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他还受邀到匈牙利讲学,将传统医学传播到大洋彼岸。

  韩文宝还积极引进开发新技术、新业务,提高医护人员的综合救治水平。几年来,全科共完成心脏起搏器安装、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冠状动脉造影和心脏支架等手术2000余例,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事故,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