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岗”助农村残疾人脱贫

2017-01-24 03: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赵秋丽 乔志宇

  “我现在在鹤来香公司做电商客服,一个月工作不超过20天,能收入千把块钱,让我觉得自己不再是靠父母养活的‘没用的人’。”日前,山东省鱼台县王庙镇朱庙村残疾人唐瑞芳坐在家里的电脑前,一边熟练地与客户打字交流,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她小时候因车祸造成身体高位截瘫,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依靠父母,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去年在参加县残联组织的电商技能培训后,她被鹤来香公司聘为客服人员,通过互联网在家里就能完成工作,成为“穿着睡衣在家里挣钱”的农村SOHO族中的一员。有了自己的收入,唐瑞芳心中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王庙镇古李村大学生李小刚,2010年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待遇和优越生活条件返乡创业,希望通过带动村民勤劳致富,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幸福生活。经过7年的摸爬滚打,李小刚和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创办的山东省鹤来香食品有限公司,业务越来越好。创业过程中,李小刚始终不忘乡亲父老:出资30万元为村里硬化道路、资助村里贫困孩子上学、创建留守儿童足球俱乐部、定期给敬老院和残疾人送杂粮等……在看到农村残疾人生活没有来源、精神没有寄托的困境后,李小刚决定把劳动强度低的岗位优先向残疾人提供。

  “聘用残疾人工作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我认为,关爱、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仅靠政府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伸手相助。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难题。”李小刚说。近日,鹤来香公司被济宁市残联评为“市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下一步,该公司计划与残联部门联合开展杂粮村项目,吸收身体条件较好的残疾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脱贫。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