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拉丁·加帕尔 传递爱的好民警

2017-01-24 03: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在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有位人人都认识的“拉丁哥”,“阳光、开朗、充满正能量”是同事和朋友不约而同给予他的“标签”。从2006年加入深圳公安队伍至今,“拉丁哥”以真诚、勤奋的工作态度和细心、暖心的举动,不仅为青年民警的健康成长营造了“家”的温暖环境,也为许多青年群众提供帮助,传递“警民鱼水情”。他,就是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团委书记加拉丁·加帕尔。

  圆梦在深圳

  “从小我就想当警察。”加拉丁告诉记者,他的家在新疆吐鲁番鄯善县连木沁镇,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受父亲的影响,从小我就想像他一样做一个正直的人,从事正义、帮助他人的职业。”

  怀揣着梦想,2002年,加拉丁以吐鲁番地区高考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察梦”离他更近了。然而,大学二年级时,加拉丁家里种植的葡萄遭遇寒潮,收成全没了,学费和家里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幸好他获得的国家奖学金让他交了学费后还帮助家里渡过难关。成长路上获得的帮助和关爱,让加拉丁更加坚定了今后帮助和关怀他人的想法。

  2006年毕业前夕,加拉丁参加了深圳公安系统的招考并顺利考入宝安分局。从此,这位维吾尔族小伙正式在深圳开始了“圆梦”历程,先后在派出所、指挥处、政治处工作,2010年12月,任宝安分局团委书记。

  公安分局是我家

  尽管与家相隔4000多公里,一颗颗温暖的心却让加拉丁“零距离”融入了宝安分局这个大家庭。“2009年,我们分局专门出台了《关爱少数民族民警若干意见》,意见中对饮食、探亲假、各族语言文化都有详细的关怀政策,让我们十分感动。”加拉丁说,这在深圳市各公安分局中属于先例,让宝安分局来自11个少数民族的60多名民警感受到家的温暖。

  除了工作上的关心,生活中的关爱也无微不至。周末和节假日,加拉丁夫妻俩经常受同事邀请一起聚餐、出游。

  成长路上收获的关爱,让加拉丁在心中许下诺言,要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宝安分局有2000多名民警,8000多名辅警,其中超过50%都是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青年民警的工作、生活压力大,并且需求多样,需要认真倾听,并及时舒解压力。”加拉丁说,“除了心理咨询,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也是非常好的途径。”为此,加拉丁组建了篮球、足球、网球、巴西柔术等十几支社团队伍,让分局的青年干警们在活动中既强身健体,又增进友谊、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

  传递爱的使者

  “加拉丁叔叔,我上高三了,但是受到了早恋问题的困扰,总是静不下心来学习。”这是在“少年警营”活动中与加拉丁熟识的一名高三学生的倾诉。加拉丁得知后,对他进行了多次耐心的交流和疏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名学子的成绩从年级100多名上升到20多名。

  2012年时,在宝安分局部署的志愿者“圆梦行动”捐资助学公益活动中,加拉丁以分局团委名义在全分局民警中发起倡议,号召民警家庭自愿和贵州贫困学生家庭结对帮扶,共有78名贵州贫困家庭孩子得到了宝安民警家庭的援助。

  家乡的孩子们也同样牵挂着加拉丁的心。2014年3月,加拉丁在回家探亲时筹资购买了100个书包和学习用品,送到了连木沁镇曲旺坎小学贫困学生手中;2016年4月,得知迪坎乡玉尔门村双语幼儿园物资短缺,加拉丁联系了一些爱心企业,通过驻村工作队,为孩子们捐赠了一批儿童自行车和智力开发玩具。

  “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一路上获得的关爱和帮助,我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加拉丁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