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宁波看“我们的村晚”

2017-01-24 03: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一唱雄鸡迎春来。浙江省宁波市2017“我们的村晚”在雄鸡响亮的鸣叫中、在孩子们欢快的舞蹈中拉开了序幕。

  1月17日,夜幕降临,1000多名农民群众陆续走进宁波市宁海县桃源街道下桥村文化礼堂。台上,奉化的桃花、江北的工匠还有象山的孙茂芳爱心超市,曾经的身边景色和故事被搬到了舞台上,歌舞、曲艺串烧、小品引得掌声阵阵。最吸引眼球的,还是来自新疆库车县齐满镇渭干村文化礼堂的姑娘与来自北仑区大碶街道九峰山文化礼堂的小伙子们联合表演的舞蹈《采茶舞曲》。“真热闹啊,我感受到了浓重的年味。”下桥村村民胡丽丽特别高兴。

  这场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17“我们的村晚”以“我们的礼堂、我们的家”为主题,分“芬芳的土地”“美好的生活”“幸福的家园”三个篇章,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宁波农村的生产与生活。“文化礼堂是宁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目前,宁波已经累计建设文化礼堂892家,行政村覆盖率达到35.48%。从2015年开始,宁波将村晚移植到文化礼堂。在村民的阵地演绎身边人的故事,让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己的春晚。”宁波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处长陈武介绍说,宁波还把文化礼堂建到了对口援建的新疆库车。今年,齐满镇渭干村文化礼堂的文艺团队是第二次受邀来参加宁波的村晚。

  据悉,为组织这台晚会,宁波两个月前就在全市各县市区的农村文化礼堂里开始了节目的评比与筛选,从48个节目中精选出25个文化礼堂的14个节目呈现给观众。

  就在礼堂外,就在村晚演出的时候,步行街上19个亭子的年味集市也红红火火。状元糕、麦饼、麻糍……热腾腾的特色小吃吸引了更多的人,泥金彩漆、剪纸等宁海当地的非遗展示也同时进行着。家的味道、春的气息在告诉人们:就要过年啦。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