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在历史长河中流淌

2017-01-24 03: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意大利有近八千个市(镇),其中许多可以追溯至公元前。它们如点点繁星,点亮了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文明史——

让文化在历史长河中流淌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晓晨

  漫步在意大利小镇维特尔博的石板路上时,经过千年沉淀的历史与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不会感到丝毫浮躁与忙乱。一座座饱经沧桑的古老建筑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悲壮和辉煌的历史。

  维特尔博距罗马仅有1小时左右车程,人口不到7万,大量中世纪时期的历史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小镇又称“教皇之城”,因自公元13世纪起,天主教历史上多位教皇曾在此居住,使这一小镇一度成为天主教文明中心。二战期间,小镇经受了战火的洗礼,部分历史建筑曾因轰炸变为废墟。尽管如此,当地居民并未将一切推倒重建,而是小心翼翼地在废墟中按照历史资料将文物古迹尽可能地加以恢复,并不断加大保护力度。

  在今天的维特尔博,既可以看到中世纪风格的历史建筑,同时又能在这些建筑上看到人类冲突留下的痕迹。记者曾向一位当地居民询问最近的博物馆,得到的答案是:“这里到处都是博物馆,每一栋建筑都是活生生的历史。”

  历史建筑有时显得有些死寂,与今天的流行文化有所割裂,而维特尔博小镇却能够将历史文化与文明激活,将文化基因融入人们不紧不慢的生活里。

  每年9月3日晚,为纪念当地守护者桑塔罗萨,维特尔博百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抬着30米高、数千公斤重且布满彩灯的桑塔罗萨像,在小镇进行盛大的巡游活动。这一活动成为当地一年中最具特色和最为重要的节日,居民和游客纷纷聚集在街道上,手捧鲜花和蜡烛,向小镇的守护者献礼。这一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258年,当时居住于此的教皇为将一座教堂中的桑塔罗萨像迁移至另一教堂,在9月4日举行了盛大的搬迁仪式,这一活动传承发展至今。2013年,维特尔博的桑塔罗萨巡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意大利的行政区划将全国划分为大区—省—市(镇)三个层级。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意大利共有7987个市(镇)。这些市(镇)的人口往往仅有几万人,但其中许多市(镇)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它们如点点繁星,点亮了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人类文明史。

  如何利用小镇的自然资源与文化特色发展当地经济,是意大利小镇不断探索的重要命题之一。在合理保护和传承自然资源与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意大利人决不允许为了经济利益破坏资源和文化。例如,同样距离罗马不远的小镇菲乌齐因密布温泉和泉水而闻名,在当地政府与矿泉水公司签订的生产协议中,严格规定了矿泉水的开采区域、规模和保护措施,保证了矿泉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当教堂钟声响起时,整个世界开始沉静。千百年来,人们正是在这样的钟声中日复一日地书写着自己的文明。一位意大利朋友曾告诉记者,无论过去多少年,当你再次回到意大利小镇,一切似乎都未曾改变。这似乎就是意大利小镇最大的魅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