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色小镇与PPP:如何碰出火花

2017-01-24 03: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2017年,上海枫泾镇将迎来1515周岁。

  始建于南北朝的这座千年古镇将迎来新的生机。不久前,作为首批特色小镇,上海枫泾镇与上海建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枫泾镇将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让枫泾镇在全方位保护中焕发新的生机。

  特色小镇建设,专业性强、投资大,单靠一镇之力难以支撑。PPP模式的引入无疑是从理念与机制上的一次重要创新。

  PPP模式如何协调“保护”与“开发”

  “不仅需要大城繁华,也需要小镇美丽。”在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看来,小城镇切忌“贪大求洋”盲目发展,更忌“东施效颦”式模仿发展。从国外的小城镇发展经验来看,大多定位于个性化发展,往往一所大学,就是一个小镇;一个文化品牌,就是一个小镇。

  然而,这样的发展思维如何实现?钱从哪里来?人才从哪里来?

  PPP模式的科学引入成为破题关键。PPP模式的落地会带来资金流和人才的聚集,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是一道难题,科学规划成为关键。

  以枫泾镇为例,试水PPP模式把重点放在扩大古镇影响力上。以“众创+古镇”为核心,枫泾镇与上海建工合作开展古镇保护与开发工作;打造“漫创+古街”文创区域建设,丰富和提升古镇旅游能级。

  PPP模式如何兼顾“短期”与“长远”

  去年10月,在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及PPP项目推介会上,24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的20个PPP项目,总投资852亿元,引入社会资本766亿元。

  “很显然,浙江等地一个特色小镇3年内要实现50亿元的投入,仅靠财政显然行不通,推进PPP模式有其必要性。”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冯奎指出,从短期看,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引入社会资本,部分项目实施PPP模式,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建设运营效率;有利于盘活社会资本,解决特色小镇建设运营资金缺口。从长期看,PPP模式的推进将倒逼投融资体制和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营造出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

  PPP模式如何平衡“回报”与“风险”

  PPP项目的投资回报过低,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就不高;投资回报过高,又会加重政府和公众负担。如何找准最佳契合点?

  在冯奎看来,当前要发挥PPP在引入资金与人才方面的作用,一是要克服PPP“万能论”与“无用论”两种思想,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选择合适的领域与项目,推进PPP的应用与实施。二要针对特色小镇在运用PPP过程中涉及的融资机制、利益分配机制、风险分担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三是特色小镇的相关政策要配套,包括土地、财政配套、税收优惠、审批程序等。

  采访中,不少专家对特色小镇建设的PPP模式表示乐观,相信特色小镇与PPP将碰撞出火花,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探索新路。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