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

2017-01-24 03: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吴春燕

  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我国很多地方因地制宜,依托特色的产业、浓厚的文化和优美的生态,摸索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记者日前对话江苏宜兴市丁蜀镇镇长储鑫和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镇长王崇曦,聆听他们讲述建设特色小镇的实践和感悟。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

游客穿行在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的小巷中。李海滨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

航拍镜头下的上海朱家角镇,风景如画。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记者:请两位镇长分别谈谈是如何打造符合各自区域定位的特色小镇的。

  储鑫:“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它的名字叫作宜兴。”紫砂陶始于宋,兴于明清,以其艺术价值在当代获得了空前繁荣,而紫砂陶的发源地和产业核心区就在丁蜀镇。我们依托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紫砂文化,积极探索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重心的“紫砂特色小镇”建设,逐步形成了“产业、城市、生态、文化”一体发展的格局。当前我们正全力打造占地面积约4.1平方公里的“紫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通过搭建“创造+创意(服务平台)+体验=产业链”的模式,着重发展创意研发设计制作、产品推广营销、创意休闲体验等紫砂创意产业。我们要打造的文化旅游产业,目前也已进入规划建设阶段。

  王崇曦:北滘镇一直坚守“智造北滘、魅力小城”总体规划思路,精致打造国际化、特色化、品牌化“智造小镇”。去年,北滘镇以排名广东省第一的成绩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北滘作为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拥有家电及配套企业近900家,家电产业年产值近千亿元,约占全国家电业总产值的10%,因此北滘素有“家电之乡”之称。近年来,北滘形成了集创新研发、工业设计、会展商贸、总部经济为一体的家电全产业链,成功引导家电产业链进一步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记者:特色小镇建设为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储鑫:丁蜀镇因陶业而兴起,因紫砂而繁华。2015年,丁蜀镇紫砂产业实现产值78亿元,带动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4.5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7亿多元。同时,紫砂产业也极大地带动了就业。目前,丁蜀镇共有紫砂制作者4万多人、产业配套人员6万多人,从业人数占常住人口的43.5%。拥有紫砂专业合作社67个、紫砂企业400多家、紫砂家庭作坊12000多家。

  王崇曦:北滘镇在经济增长方面,以“稳”字引领,北滘经济在内外挑战中稳步提升,2016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值2178亿元,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创新驱动方面,北滘以“创”字发力,获得省“互联网+制造小镇”的称号,高新技术企业同比翻一番,专利总量继续领跑全区。在公共服务方面,北滘以“优”字凸显,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市青少年宫等国内优质文化资源牵手,强化文化品牌带动效应,为广州、深圳提供更加高端前沿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记者: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有怎样的体悟和心得?

  储鑫:丁蜀镇的“紫砂特色小镇”建设,更多的是传承文化、传递情感和乡愁。宜兴游子回到故乡,除了探亲,总会去陶文化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到“紫砂特色小镇”来选一把自己心仪的茶壶带回定居的城市,熟悉的故乡味道就一直陪伴在身边,仿佛游子从不曾远离故乡。

  王崇曦:特色小镇既要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也要留住当地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避免使特色小镇建设变成冷冰冰的“水泥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北滘立足岭南文化,启动了碧落村、林头村等古村落的保护,加快推进了和园、潭洲水道景观等重现岭南特色项目的建设,营造出极富岭南水乡特色的小镇风味。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