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前儿童数量迅猛增加: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

2017-01-24 03: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同舟】

  近年来,我国学前儿童数量迅猛增加,入园难题凸显,民进中央举行专题研讨会,建言——

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适当放宽办园准入门槛,缓解‘入园难’难题”“努力完善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体系”“抓紧研究出台《学前教育法》”……民进中央前不久在京举行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为解决我国学前教育发展难题建言献策。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阶段,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学前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注。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指出,这几年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很快,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不能照搬普及义务教育的思路来推动,应该考虑用好市场的力量,要用改革的思路,实事求是地解决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学前儿童数量迅猛增加: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学前教育机构严重匮乏

  2015年,我国平均每4个孩子中就有1个不能上幼儿园。据预测,我国每年还将新增300万名学前儿童,幼儿园在数量上还存在巨大缺口。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介绍,最近几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以年均4%的速度稳定增长,201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了75%,但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流动人口子女入园难等问题,虽然近几年得到了明显好转,但并没有根本解决。

  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指出,由于底子薄、欠账多,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资源仍然短缺。她说,截至目前,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5%,这意味着全国四分之一的孩子没有机会入园。在江西、云南、甘肃等省,不能入园的孩子比例更大。云南普洱市107个乡镇中,还有37个乡镇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学前儿童数量迅猛增加: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

山东滕州市幼儿园小朋友参加趣味运动会。赵启瑞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据了解,财政对于企事业单位办园、城市和农村集体办园等各类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支持力度普遍还不够,在工资靠收费、运转靠收费的模式之下,这些幼儿园,特别是大量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普遍比较差,教师待遇难以保障,运转举步维艰。

  “继续推进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给予民办幼儿园政策扶持和经费支持,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场地、规模等准入门槛。同时完善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确保学前教育发展有稳定、长效的财政投入保障。”庞丽娟认为,要适应人口生育政策变化,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应对新压力,满足新需求。

  “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资源的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李天顺提出了三点具体措施。一是增加普惠性资源的供给,适应“全面两孩”政策,调整规划,科学布局。二是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重点加强扶贫攻坚地区、“全面两孩”政策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城乡接合部供需资源矛盾突出地区的幼儿园建设。三是着力解决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和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专业幼儿教师数量不足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尚缺120万学前师资,这直接阻碍了一些已建园舍成为实际、有效的教育资源。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幼儿园22.4万所,班级146万个,专任教师205.1万人。全国平均一个班1.4名专任教师,而按照幼儿园教师配备标准,一个班级应有两名教师。

  “我国幼儿园教师配备总体上没有达标,而且城区和县区、乡村的差距比较大,尤其是乡村学前教育教师严重不足。”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殷长春说。

  据统计,民办幼儿园教师占幼儿园教师总数的62%,公办幼儿园中编外教师约占其教师总数的35%。这两部分教师的平均工资只占编内教师的40%左右。“较低的工资待遇严重影响幼儿园教师积极性,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学前教育。”殷长春说。

  殷长春认为,从长远来看,需要扩大幼儿园教师队伍培养规模,增强幼儿园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从近期看,要适时对各地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进行督导检查,鼓励各地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要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待遇保障机制,鼓励地方采取购买岗位等方式,逐步实现编内编外教师同工同酬。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丙成指出,我国农村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且素质偏低。2015年,我国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平均培训次数为5.5次,城市为7.6次,农村只有3.1次。他们在五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调研中发现,八成的幼儿教师希望半年内参加一次培训,但是只有30%的教师能够实现这一愿望。

  “师资的质量决定幼儿园的质量,同时也决定了学前教育的质量。现在我国学前教育师资短缺,尤其是缺优质的老师。”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建议,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进一步完善幼儿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同时加强对幼儿教师的在职培训,从而提高幼儿教师的整体水平。

  学前教育管理有待规范

  幼儿园监管体系不完善,学前教育管理和教研力量薄弱,一些幼儿园安全、卫生事故时有发生,“小学化”问题也亟待纠正。

  李天顺指出,幼儿园监管体系还不完善,学前教育管理和教研力量比较薄弱。多数省区市教育部门都没有专门的学前教育管理和教研部门,难以适应繁重的监管和指导任务。一些幼儿园办园行为不规范,安全、卫生事故时有发生,“小学化”的问题也亟待纠正。

  针对学前教育缺乏规范管理的问题,李天顺提出,一是要推动各地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通过评估促进质量的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加强教研力量,健全教研指导网络,对各类幼儿园,特别是薄弱园进行专业指导,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三是要规范办园行为,力争到2020年城乡所有幼儿园都能实现规范化办园,达到省级教育部门认定的基本质量标准。

  “农村学前教育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主要表现为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较差,幼儿园教师短缺,且素质偏低,‘小学化’倾向严重,留守儿童问题明显多于非留守儿童等方面。”高丙成说。

  为促进农村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高丙成建议,推进农村幼儿园的标准化建设,要提高办园条件;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确保儿童的机会公平;健全学前教育督导评估,保障政策的落实。

  “要在短时间内,创新体制机制,从师资、投入机制、保教质量、规范管理等方面拓展学前教育能力,我们需要尽快研制出台学前教育专门法律。”庞丽娟认为,出台《学前教育法》,以法律形式明确学前教育性质、地位,规定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的责任,明确新时期发展学前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是新形势下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