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沙莫忘民间力量

2017-01-25 03: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谈】

  作者:夏研

  在内蒙古库布其,资源丰富却沙害严重,于是政府引导企业一边开发一边治沙,效益、生态兼顾;在宁夏永宁,当地引入旅游企业搞沙漠生态旅游,补足了治沙的资金短板;在甘肃石羊河,当地干部带领群众在沙漠里种上被称为“沙漠人参”的肉苁蓉,既能固沙又可增收,群众从治沙的围观者变成了积极的参与者。

  种种事例表明,治理荒漠化不能只依靠大力呼吁和资金投入,还需要把民间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毕竟民众生活在治沙的一线,经验最丰富,积极性也最高。各地情况不同,很难有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经验,但多方共举、形成合力,无疑是共识性的指导原则。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