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党课架起“连心桥”

2017-01-25 03: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1月15日,星期天,在福建罗源县鉴江镇,作为组织委员的周晨曦趁着渔民们的空暇时间来到“海上临时党支部”,给大家上了堂党课。如今,这样的党课在“海上临时党支部”每半个月至少举办一次,成为当地60多名流动党员与党组织的“连心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福建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工作,使党的优良传统得到弘扬。

  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作表率,形式活泼多样、针对性强,基层普遍反映,这样的党课很解渴很给力。2016年7月5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深入福州大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支部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学校青年党员上党课。十八届六中全会刚闭幕,尤权就来到泉州晋江等地,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共同学习全会精神。这样的举措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标杆,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到基层、到田间地头、到企业车间上党课9.2万人次。

  上好党课,增强了基层组织生活的活力。闽南建筑公司是福建省首家具有国家特级资质的民营建筑施工企业,公司党委现下设6个党支部、3个临时党支部和1个党员服务站,有党员75名。为适应企业迅速扩张、内部流动性强等特点,公司党委探索党内组织生活新途径,创设“空中课堂”。他们邀请各级领导干部、党校专家学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利用“会议通”视频会议平台,通过现场直播、影音互动等方式,让公司各个项目工地的党员在千里之外同上一堂党课、同开一场大会,系统、精准把握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

  上好党课,还促进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架起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仙游县鲤城街道木兰社区共有党员275人。社区党委坚持每月15日晚上集中上党课,连续20年不间断。他们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实行亮牌上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厦门市海沧区委组织全区15个直属党(工)委、889个基层党支部上好党课,并召开对照检查专题组织生活会,紧扣“自己做了什么,带动群众做了什么”这一主题,深受群众好评。当地鳌冠社区居民蔡思泽说:“前两天,我列席了社区召开的专题党课,社区书记表态近日内拆除村民反映多次的违建房屋,避免下次台风来临时造成危险,果然很快兑现承诺了。这样的党课很务实,解决群众所急所想。”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5日 03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