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引领民族团结的特殊使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引领民族团结的特殊使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01-25 03: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引领民族团结的特殊使者

——记哈萨克族女教师库来西·依布拉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2014年7月,哈萨克族的库来西·依布拉音从新疆来到西安,在陕西师范大学挂职学生处副处长,成为一名为该校新疆学生做服务管理工作的内派教师。她克服各种困难,做引领民族团结的特殊使者,做新疆与其他各省市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与内地同学亲密相处,用爱在学生心灵深处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鼓励学生融入集体

  “作为老师,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感染学生,管理时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握好严、爱、细,引导学生将感恩化为行动。”库来西说。

  对刚入校的新疆籍学生来说,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上的压力,气候、饮食、生活环境都在考验着这些千里迢迢来求学的孩子。来自吐鲁番的帕丽扎提是独生女,18岁之前从来没住过集体宿舍,来自五湖四海的舍友让她既感到新奇又有些茫然,不知如何应对人际关系。她给家里打电话忍不住哭了起来,她一哭,电话那头父母的心马上悬了起来。“她父亲多次给我打电话,很担心孩子照顾不好自己。”库来西说。

  为了帮助帕丽扎提尽快融入集体,库来西·依布拉音经常给她打电话、发短信开导她,去宿舍看望她。慢慢地帕丽扎提开始笑了,也愿意跟舍友们一起就餐,一起上晚自习,一起玩耍,在学校里跟各族同学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库来西经常在家里准备好一大桌新疆美食,邀请不同民族的学生来家里做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孩子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我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少数民族教师,组织选派我到陕西从事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是对我的信任。我会尽我所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库来西说。

  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由于在陕西师范大学工作出色,2016年9月底,库来西被任命为陕西省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协调站站长。她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明确职责,身体力行。

  很多从新疆来的学生非常苦恼的就是语言问题,不仅是汉语,很多学生对英语更是陌生。库来西指导内派教师开设了有针对性的汉语和英语辅导班,提高新疆学生的语言水平。“为了让这些孩子更好地学习,陕西师范大学专门设立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奖学金、进步奖学金、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帮助品学兼优或者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库来西说。

  为了减轻学生们的思想负担,库来西·依布拉音经常会来到他们身边,邀请他们一起吃可口的新疆饭菜,帮他们缓解压力,倾听他们的心声,解答他们的困惑。她工作之余常常陪着学生们一起学习外语,一起复习备考,彼此鼓励加油。天道酬勤,她顺利考取教育学博士,伴读的“书童”们也都取得了好成绩,也因此,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博士姐姐”。

  另外,库来西·依布拉音非常注重网络引导力,创建了多个微信群,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传递正能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加入学校社团;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让学生设身处地感受其他省市师生对新疆学生的感情,感受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支持。(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5日 04版)

[ 责编:蔡楚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