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车医生刘波:列车安全运行的守护神

2017-01-25 03: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弓着腰,手持一支摄像手电,全神贯注地检查动车组走行部所有部件,大声喊着“轴箱簧良好,轮对踏面良好……”这是济南铁路局动车组机械师刘波的工作常态。

  在动车机械师这个岗位上,刘波历练了10年,练就了一手“望闻问切”的绝活。刚刚进场的动车,他能在电机的轰鸣声中听出一丝微弱的杂音。经过仔细排查,果然发现了隐患:这个变压器的防护格栅灰尘过多,不及时清洗就有可能发生断电事故。

  要想给先进的动车当“医生”,对于只有职高学历的刘波来说,意味着超乎常人的付出。“干动车维修这活不是拿两个扳手冲上去就行的,脑子里得有本电路图。”刘波说,2007年自己刚接触动车那会儿,培训期间下课都是拿着电路图追着教授问,花了半年时间才啃下600多页的培训材料、100多页的应急处理手册和300多张全车电路图。处理突发故障是动车维修的难点,而“脑子里装着的这本电路图”就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2011年7月1日,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第二天,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大面积调整的第一天。早上7时20分,即将出库上线的G195、 G232次在ATP试验时先后出现常用制动不缓解,无法启动动车组。而MON屏(列车控制系统监控屏)上无相关设备施加制动,制动缸显示有120kpa的制动压力,经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也未发现异常。关键时刻,刘波紧急驰援,分析成因,果断要求司机断电降弓复位并进行换系操作,再次重启ATP,排除险情,动车组按既定时间出库。

  “干我们这行最忌讳的是‘差不多就行了’,当高铁运行达到300公里的运行时速时,一颗螺丝钉的松动,都会成为安全上的大患。”有着职业习惯的刘波强调。

  “刘波式动车故障诊断法”是刘波从动车发现故障、处理故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做法。他先后诊断出CRH2型动车组VCB不闭合、制动不缓解、厕所异味、车座椅脚踏止挡变形等疑难故障38件,并及时进行了应急处理,消除了影响动车运行的隐患。目前,刘波熟练掌握了9种车型的检修技术,检修过近四千列(次)动车组,排除过三十多次重大故障险情,他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动车“华佗”。

  前不久,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揭晓,刘波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铁路系统唯一一位获奖者。此前他还曾获得全国铁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等殊荣。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