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假期变学期

2017-01-26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时评】

  作者:于晓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语文教师)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总是想着赢在起跑线上、拼命地冲刺,反而容易倒在半途中。假期里能做的事情非常多。不要把学习定义得过于狭隘,不要觉得只有完成作业、做练习册才是学习,不要让假期成为另一个学期。

  时值寒假,在微信中看到这样一则广告:“其实学习过程就像是800米跑道——春秋是直道,寒暑是弯道。直线道大家都在学习,很难拉开差距,只有弯道才可能赶超。而寒假正是机会难得的追赶与超越时间!有人利用弯道超车,有人却在弯道被超越。×××补习班助你一臂之力。”

  一则广告,背后却有社会大景观。我们有多少家长,在孩子还没有放假的时候,就已经给孩子报上了各种寒假补习班;我们有多少老师,在学生还没有放假的时候,就已经准备了雪片般的假期作业。与之相比,我们有多少孩子对假期能够有一个自主的规划和安排呢?一些孩子不但不盼望着假期,甚至患上了假期恐惧症。

  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人并不是机器,即使是机器,也不是加了油、通了电就能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间断运行的,也需要在一定的时刻停下来检修一下。

  孔子曾有一段对弟子子贡的教导:“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这段话的大意是,每日紧张劳苦却不休息,就连文王、武王也办不到;而只放逸享乐却不努力,文王与武王也是不做的。能够劳逸结合,有紧有松,才是真正的文武之道。

  古人的智慧是“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我们现在却要求孩子时时刻刻都要“张”着才行,一旦“弛”下来,就觉得是一种反常。不妨适当停下脚步问问自己,如果一直这样“张”着,我们能坚持多久?我们“张”着的目的是什么?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总是想着赢在起跑线上、拼命地冲刺,反而容易倒在半途中。

  当然,这样说,不是说假期就可以吃、睡、玩,而是说要让孩子自己做主,进行更为合理、更有“度”的安排。

  孩子们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来看,这些书要有一定的难度,但又不超过自身的理解限度。不一定非要是老师或者考试指定的那些所谓名著。还要有一项体育运动。平时学校每天会安排运动,放假也不应停下来。可以强化自己喜欢的运动,让这一项的运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可以去看看电影,不一定非要看流行的大片。可以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可以去参观各种博物馆,看各种专题的艺术展览,提升自己的艺术和审美素养。

  以上提到的似乎都是城市里孩子可以做的事情。那农村的孩子可以做什么呢?除了帮父母干一点活儿,分担一点家务,还可以来到大自然,在野地里撒点儿野。也可以拜访同村的老人,听他们讲一讲神话传说或者本乡本土的奇闻轶事……

  总之,假期里能做的事情非常多。不要把学习定义得过于狭隘,不要觉得只有完成作业、做练习册才是学习,不要让假期成为另一个学期。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02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