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7-01-26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评论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天,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的基本思想理念,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多样、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的集中表达,滋养了独特丰富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人文学术,至今仍然具有深刻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加重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更为迫切;也只有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积极作用,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不仅是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当代中国人不可推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06版)

[责任编辑:蔡楚培]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