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转变

2017-01-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风清气正过春节】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了,城乡到处弥漫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当当当,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困难党员任贺轩的家门突然被扣响。门开处,只见镇里的党员干部们扛着米、油等慰问品,为他送来党和政府的新春问候。

  “我身体不好,老伴也过世了,这些年多亏了组织上的人经常来看望我,有什么困难都能及时解决。”长期独居的古稀老人任贺轩激动不已。

  春节临近,为了使困难党员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自农历腊月二十开始,固安县逐级开展了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党员干部起早贪黑,给每一名困难党员送去慰问与祝福,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

  在进村串户慰问困难群众的同时,党员干部不忘走访住宅小区、餐饮娱乐场所,跟踪排查公务用车,查阅机关财务账目……鸡年春节,固安县纪委坚持从严执纪,咬住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一抓到底,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在群众心中树立了新形象。过一个风清气正、文明廉洁的春节,成为固安县党员干部的共识。

  为杜绝一些党员干部把春节作为“礼尚往来”“迎逢攀附”的时机,2016年12月,固安县纪委印发了《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明纪律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提出“十二个严禁”,强化纪律约束,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节日期间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早研究、早部署、早警示,毫不松懈、持续发力。

  春节期间,固安县委办公楼前及各乡镇、各部门院落,一辆辆公车贴上封条,整齐地停放在一起,让过往的群众感受到了县委执纪的决心和干部作风的转变。固安县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第一时间受理群众举报。坚持“纪委组织协调+部门亮证检查+媒体发挥优势+群众主动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明察暗访,做到监督执纪“零容忍”。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加强与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的配合,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目前,固安县未发现干部用公款购买年货相互赠送、相互宴请的现象。

  26日下午,固安县网信办主任刘建生的手机收到微信提示。他看了一下内容,会心地笑了:“我们‘固安清风’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平台,近一时期推送的都是关于严防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文章。”

  “元旦、春节是纠正‘四风’的重要节点,又恰逢省市县两会和市县乡换届的重要时期。”固安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戴进介绍,固安县纪委通过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部门主要负责人上党课、微信推送专家解读文章、组织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进行闭卷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习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

  “我们要切实做到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戴进说,“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心愿。”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7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