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爱道德模范 彰显道德之美

2017-01-28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关爱道德模范 彰显道德之美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综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黄小希)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也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带领慰问组分赴江西、河南、广东、上海、青海、新疆等地,登门看望全国道德模范,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慰问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勉励他们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

  喜庆的灯笼、火红的中国结……农历小年,龚全珍三女儿甘公荣的家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老阿姨好啊,来给您拜年了,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慰问组一行向龚全珍致以新春祝福,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起居。

  作为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毅然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陪伴丈夫来到偏僻陌生的山村,几十年如一日,积极扶贫济困,支持乡村建设,把对家乡、对人民、对祖国的挚爱写在青山绿水间,刻在老百姓心上。

  “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亲切关怀,党和国家对我们离退休人员保障很到位,今后我还要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龚全珍微笑着说。

  在井冈山茨坪,慰问组一行拜访了毛秉华老人。这位道德模范坚持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常年捐款救灾、爱心助学,成为远近知名的井冈山上“活雷锋”。慰问组向他致敬,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李姨、麦叔,身体还好吗?我们来看望你们了!”1月11日,广州市海珠区石榴岗海军大院,慰问组一行来到全国道德模范李玉枝家中。一进门,中央文明办的同志就紧紧握着李玉枝和她丈夫麦贤得的手,嘘寒问暖,详细询问生活和身体状况,祝愿他们开心幸福、健康长寿。

  40多年前,李玉枝嫁给战斗英雄麦贤得,用数十年的爱照顾、护理这名特殊的一级伤残军人,构筑起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李玉枝说:“党和人民不仅给了老麦第二次生命,还给了我们太多荣誉,老麦经常说‘感谢党’‘感谢人民’,这也是我们全家共同的心声。”

  在新疆青河县,慰问组一行看望了收养多个民族10个孤儿、以慈母之心撑起温暖之家的阿尼帕·阿力马洪老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说:“我做了一位母亲应该做的,现在孩子们都已长大,都很孝顺,我的身体很好,生活很幸福,唯一的心愿就是孩子们平平安安,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在辽宁鞍山,慰问组一行嘱咐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保重好身体,更好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郭明义衷心感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关怀慰问,并表示作为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今后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慰问组还来到河南省濮阳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正在住院治疗的全国道德模范李文祥,详细询问了李文祥的病情及治疗措施。这位92岁高龄的老人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为新中国立下战功。在和平建设时期,他却收起荣誉功勋,自愿扎根农村。

  关爱道德模范,礼敬有德之人。近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先后出资1400多万元,帮扶全国道德模范151人次。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要求,各地还对本地区的各类道德模范开展走访慰问,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关心关爱、崇尚学习道德模范。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