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年”:飞驰列车上的团圆饭

2017-01-28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南宁1月27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1月27日,大年三十。

  上午10:35,南宁铁路局南宁客运段Z5/Z6次列车餐车长王文霞正在餐车上检查着餐车设备情况,忽然车厢里一阵热闹,原来是王文霞的爱人陈顺带着一家老小来“走年”了。

  “走年”,是南宁客运段职工一种“特有”的过年方式。由于列车乘务人员常年在铁道线上奔波,不能在家过年是常有的事。一些职工的亲人为了能陪出乘在外的他们吃一顿年夜饭,就在除夕这天带上亲手做的饭菜,登乘亲人值乘的列车与他们团聚。

  当天早上6:30,王文霞的婆婆便出了门,买菜、洗菜、做菜,麻利地收拾着。因为王文霞26日晚上就已经入库随车备班,如果错过了今天这趟列车,全家人下一次的相聚要到2天后的农历新年初二。经过商量,王文霞与丈夫决定体验一次客运段特有的习俗——“走年”,将团圆饭“搬到”列车上吃,否则,答应陪儿子吃团圆饭的承诺将化为泡影。

  今年元旦,在外地读书的儿子特地给妈妈打了个电话,送上了自己的新年祝福。王文霞高兴地说:“你真是妈妈的骄傲。告诉妈妈,想要什么新年礼物?”

  “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吃一顿除夕团圆饭……”儿子嘀咕道。

  王文霞眼眶一紧,忍不住热泪盈眶。对于孩子和家庭,王文霞和丈夫心里充满了歉疚。

  王文霞和丈夫陈顺分别是南宁客运段Z5/Z6次餐车长和动车所质检员。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夫妻俩自1997年结婚以来,就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为尽量保证至少有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他们刻意把出乘和当班的时间错开,全家一年到头相聚的日子不足50天。18年了!在王文霞的记忆中,夫妻俩从来没有一起陪儿子吃过一顿除夕团圆饭。

  忙碌了3个多小时,婆婆把热气腾腾的糖醋里脊、粉蒸肉、年粽等儿媳妇最爱吃的饭菜装进保温饭盒,一家老小快步前往南宁火车站。

  10:30,南宁开往北京西的Z6次列车已出库停靠在南宁站一站台。

  “妈妈,我们来啦!”

  儿子一走进车厢远远就看到正在忙着检查餐车设备安全的妈妈。

  “你们来啦!”看到一家人上了车,王文霞心里踏实了。

  “妈妈,您先去忙吧!我们坐会儿,等您忙完再过来看我们。”儿子对妈妈工作的环境看了又看。

  13:10,餐车用餐的旅客逐渐减少,忙完了工作,王文霞立马来到家人身边,当看到婆婆做的满满一桌还带着些许温度的团圆饭时,王文霞百感交集。

  列车一路向北飞驰,一家人尽情地享受着这并不算丰盛,却是他们最开心的一顿除夕团圆饭。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知不觉已近14时,陈顺开始忙着收拾东西,准备带着老人和儿子在桂林站下车。稍后,他们还得赶回南宁。

  明天,又是陈顺当班的日子。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